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高质量发展也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必须贯彻的要求
承德市实现生态资源优势向经济社会发展优势转变
响而慢应或难应 问题怎么解决?
漫画
促进乡村振兴与低碳发展有效融合
攻坚战方案制定要注重质量和效果
实化、量化、细化碳达峰和碳中和工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3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响而慢应或难应 问题怎么解决?

 

◆香城

笔者近期在基层调查发现,个别地区在应急响应中,“响而慢应或难应”现象依然存在。有的应急值班电话拨打两三次才有人接听,而对电话内容传达时,或多或少存在记不全、打折扣现象;也有的应急设备购置了,但人员尚不能熟练操作,应急监测作用发挥有待提升;还有的对哪类环境事故采取哪些应急处置措施思考不够周全,精准施策方面有待加强等。

当前,突发环境事故依然处于高发期、频发期,加强环境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是遏制污染的重要支撑,能够减少人员损伤和财产损失。近年来,各地高度重视突发环境事故应急演练,应急响应能力总体有了显著提升,但少数地方演练实战化程度还不高,往往预设脚本,程序化走一趟,以至于演练近乎成了演戏。

日前,江苏省苏州市生态环境局对所属部分生态环境局深夜开展应急拉动演练,演练设置了安全生产事故导致的综合性环境污染事件、道路交通事故次生环境污染事件等5种场景,重点检验队伍响应集结、仪器装备快速应用、应对措施针对性和实效性等方面内容,通过突袭拉动,及时发现和弥补薄弱环节,实现了以演促练、以练促战的目的。

苏州应急拉动演练事先不打招呼、不设脚本,冷不防吹响冲锋号,真实检验了队伍的应急响应水平,更重要的是,加强拉动演练的检查和考核,从中发现问题,扬长补短,加以完善,切实提升了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为了提升应急能力,提高实战水平,笔者建议,应逐步建立和完善突袭拉动演练制度。不限时间、不定地点、不设预案,通过应急值班电话随时通知拉动演练。演练中要对应急车辆油料量、应急装备熟练使用情况、演练参与人数、应急物资储备等指标给出基本的应急标准。尤其在应对措施实效性方面,要适当增加考核分值,确保遭遇突发情况时思路得当、措施得力。

要以最贴近实战的真演真练,对应急队伍实施真查真考。除了评出考核等次,更重要的是请环境应急管理方面专家全程参与,系统性地现场点评,指出拉动演练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促使基层环境应急队伍查缺补漏、真学真训,全面提升突发环境事故应急响应和处置能力。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