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为了长江重现江豚嬉戏
发挥自然保护地作用促进“碳中和”
渔业转型促村民增收
丽江珍稀野生动植物种群持续扩大
良好生态成乡村振兴支撑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3月1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全国人大代表阎志:
发挥自然保护地作用促进“碳中和”

 

本报记者陈妍凌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卓尔控股董事长、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理事阎志,向全国人大提交了《关于提升自然保护地在实现“碳中和”目标中作用的建议》。阎志认为,自然保护地作为生态保护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对于促进我国2060年实现“碳中和”将起到重要作用。

“我国实现碳中和目标的过渡期仅为30年,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50年~70年的过渡期,这意味着我国要探索更快速的减排路径。”阎志认为,在规划自然保护地时考虑其碳汇作用,可以有效识别并科学评估自然保护区在碳汇方面的价值,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碳中和的双赢目标,对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当前,自然保护地在推动实现“碳中和”目标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挑战。例如,自然保护地碳汇功能缺乏科学评估、保护地规划布局时未考虑碳汇功能、对于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的重视程度不一致、相关碳汇交易量和交易活跃度不够等。

对此,阎志建议,加强自然保护地碳汇研究,制定碳汇计量与评估行业规程,推进生态服务功能的有偿化、市场化。适时将自然保护地碳汇功能质量建设,作为考核指标纳入地方政府考核体系,增强地方对自然保护地碳汇功能的重视程度。同时,在自然保护地体系规划中,考虑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碳中和功能的协同效应。

目前,各省都在积极制定区域应对气候变化的方案。阎志认为,可以学习《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成熟的经验,促进跨区域例如东西部不同省区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行动,通过强化联合履行机制丰富碳交易方式,活跃碳市场。

此外,阎志还建议,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碳中和的协同效应。他建议在第十五届生物多样性保护大会(COP15)上,开设以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碳中和协同效应为主题的论坛,向国际社会宣传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在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自然解决方案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