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疆绿色制造发展跑出“加速度”
PET废塑料可作为化纤原料
生产生活用淡水全部来自淡化海水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3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产生活用淡水全部来自淡化海水
华能玉环电厂淡化海水补给玉环市
 

本报记者朱智翔 晏利扬 通讯员陈倩薇 梁裕哲台州报道 走进2020年度浙江省节水标杆企业华能玉环电厂,只见厂区矗立着几个巨大的白色储罐。“这几个大罐子是海水淡化系统中的超滤水箱和除盐水箱。我们电厂每小时大约用水500吨,但全厂生产、生活用淡水全部来自我们自备的淡化海水。”电厂生产部汽机专工雷鹏说。

浙江省台州玉环市是个海岛市,境内无充裕水源,人均水资源量仅为全省平均的1/4。玉环岛西侧的华能玉环电厂自2006年投产以来,全面采用节水工艺,每年可为当地节约淡水资源约500万吨,并且不向环境排放废水,淡水重复利用率为64%,废水重复利用率达100%。

为不与当地居民“争水”,华能玉环电厂把目光转向大海,采用“双膜法”海水淡化工艺,建成国内沿海电厂中最大容量的海水淡化工程。

“双膜法”海水淡化工艺是国际先进技术,不仅可以根据工艺用水分类分质供水,还能综合利用电厂余热。

在电厂集控室里,工作人员实时监测水系统运行,在线跟踪节水统计指标、监控溢流和废水外排。通过水务在线管理技术,可以查看各取水点的累积流量及实时流量,进行数据分析,优化运行方式,通过系统流量、压力的变化还可以判断现场是否存在跑冒滴漏等情况,实现节水降耗。

电厂的海水淡化一级反渗透制水工程每小时制水量达1440吨,厂里使用的发电用水、脱硫用水和生活用水等全部由海水淡化获得。

雷鹏说,“电厂对水质要求较高,而海水淡化的水质远优于天然水,工业应用海水淡化产水的成本也低于自来水,更加经济。”

电厂同步建设了连接当地自来水公司的饮用水管线,从去年底开始,电厂在实现自给自足后,每天输送约3800立方米的淡水“补给”玉环市,截至目前总输水量达15万立方米。

在“多水回用”方面,电厂的循环冷却工艺采用海水直流冷却,并实施了全厂闭式水冷却,闭式水的热量通过两座表面式换热器被海水带走,避免损耗工业冷却水。

电厂自主开发了“废水无害化减量处理、资源化回用”一整套技术处理工艺,处理回用脱硫废水,每年节约除盐水10万吨。同时充分利用废水池回收利用雨排水,每年回用约3000吨雨排水。雨水经沉降、澄清后,用于输煤系统冲洗用水。

各建筑物产生的生活污水通过厂区7个生活污水自流管网,就近收集生活污水输送至生活污水处理站,经处理达标的污水排至工业回用水池,用于厂区绿化,实现废水零排放,污水系统每天最大处理生活污水240吨。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