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六年投诉降九成 八旬老厂焕新颜
图片新闻
邯郸“双达标”治扬尘 工地不再“灰头土脸”
深圳义务巡库活动全面开展
打出组合拳 治气成效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3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防治措施达标,污染物排放浓度也要达标
邯郸“双达标”治扬尘 工地不再“灰头土脸”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冯涛 蒿文祥

干净的水泥路面、绿草萋萋的小花园,裸土、裸地、建筑材料全部覆盖,整个建筑工地井然有序。这是近日记者在河北省邯郸市美的水云天项目工地看到的景象。

从事建筑行业20余年的周强感慨颇深,前些年工地内几乎没有扬尘防治措施,裸土、裸地不覆盖,商砼都是现场搅拌,沙子、水泥露天堆放,常年“晴天有风一身土,雨天路滑两脚泥”。近年来,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措施越来越严,工地环境也越来越好,在这干活心情也好了。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近年来,邯郸市采取多项措施,不断加大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整治力度,建筑工地改变了原来的“灰头土脸”,开启了“美颜模式”。

强化顶层设计细化防治举措

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齐海新介绍,为加强扬尘治理特别是建筑工地扬尘的治理,邯郸市成立了全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邯郸市扬尘污染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邯郸市主城区PM10专项攻坚行动实施方案》及《邯郸市扬尘污染防治量化问责实施办法》等文件,以执法开道、问责断后,掀起扬尘治理大会战。

在强化顶层设计,细化防治举措的基础上,邯郸市工作重心下移,狠抓措施落实。

“我们分成了3组,每天不间断对工地进行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取证、及时向有关区县及市直相关部门交办,区县及市直相关部门办理后再进行回访,确保扬尘管理要求落到实处。”邯郸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王吉介绍说,仅2020年,邯郸市扬尘办就检查点位2257个,发现交办各类扬尘问题4372个,目前已整改到位3926个。

扬尘防治措施必须达标

一年整治4000多个问题点位,邯郸市施工工地有哪些变化?记者随邯郸市扬尘办工作人员,深入多个建筑工地进行了实地探访。

工地门口历来是扬尘污染的重地。昔日,运输车辆从工地装土驶出,车轮、车身携带的泥土及遗撒的泥土,经常从门口向外延伸几百米,车辆一过,狼烟四起,遮天蔽日,过往群众避之不及,戏称:“经过建筑工地,有种走在黄土高坡的感觉。”

在成安县加鑫茂府工地,门口干净如洗。记者看到,一辆渣土车从里面出来,车上渣土被覆盖,经过洗车间时,进行了车身、轮胎彻底清洗才放行。不仅如此,工地周边全部设置了围挡,围挡上每隔几米就有一个小型喷雾器,水雾弥漫,成为一道美丽风景线。

在邯郸市新媒体产业园门口,一块扬尘治理达标工地的标牌贴在门口左边显眼位置。不仅门口非常干净,产业园内一条100多米的货物进出通道也干干净净,依稀看出有零星水迹。工地环保负责人告诉记者:“冬天不敢喷太多水,怕结冰滑倒人。只能采取增加喷的次数,减少喷的水量的方法。”

如今,邯郸市要求所有建筑工地必须达到“6+2”标准后,才能施工作业。“6”即扬尘治理“六个100%”,“2”即远程视频监控和PM10在线监测全覆盖,并实现与监管部门的联网运行。

随着各项扬尘措施的落实,邯郸市建筑工地改变的不仅仅是工地门口,工地内部环境也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邯郸市美的水云天工地,项目经理陈楠领着记者围着工地转了一圈。他介绍,原来的工地都是只在门口建一段水泥路,方便车辆进出。现在,为了减轻扬尘污染,他们围着工地建了一圈水泥路,用专门水洗车每日定期清扫。记者来时,看到水洗车正在一边喷水一边吸扫,车过之后,路面干干净净。

在硬化的同时,他们在工地东南角的裸地上种草植树,建了一个小型公园,不仅赏心悦目,还固定了浮土。

一方面防,另一方面治。在水平抑尘的同时,增加高空抑尘措施。陈楠指着几百米塔吊让记者仔细观察,上面有一根白管依附在塔身。“每隔几米,就有一个喷雾头,平均两小时喷雾一次,每次半小时,实现从上而下的降尘。塔吊还可以旋转着喷,实现360度无死角。”

污染物排放浓度必须达标

不仅防治措施达标,污染物排放浓度也要达标。河北省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标准明确提出,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控制项目为PM10,施工工地浓度值不得超过背景点的80微克/立方米。

记者调取了3月6日0时-12时邯郸市3个主要施工工地PM10在线监测数据,其中,邯郸市美的水云天工地PM10浓度为57微克/立方米,荣盛锦绣观邸PM10浓度为52微克/立方米,远邦名城PM10浓度为54微克/立方米。

随同记者采访的邯郸市扬尘办闫婵娟介绍,同一时段,邯郸市PM10浓度为38微克/立方米,工地PM10浓度与邯郸市PM10浓度均值的差值均不超过80微克/立方米,符合河北省施工场地扬尘排放标准。

邯郸市通过“双达标”治理,使建筑施工工地实现了由脏乱差到洁净美的转变,大幅减少了扬尘污染排放。

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邯郸市降尘量为6.11吨/平方公里·月,同比下降22.78%,比国家标准低2.89吨/平方公里·月;同时,全市与扬尘密切相关的PM10年均浓度为10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7.7%,环境空气质量实现了持续改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