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漂浮在江上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以一颗平常心做一项专一项
春回 大地
大连旅顺口整治海产品初加工行业环境
确保完成省定年度整改销号任务
主要负责人要带头抓整改抓督办
践行生态环保理念 守护美丽中国
成都深化 低碳城市试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一颗平常心做一项专一项
——记北海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生态环境科科长罗金敏
罗金敏(右二)会同北海市综合执法局、北海工业园区的同志在企业检查扬尘管控情况。
 

◆韦夏妮 欧亮

面对污染天气应急响应,她总是冲在第一线,不放弃每一个空气质量“保良”机会;夜深人静,她坚守在各乡镇、村庄间开展秸秆禁烧巡查;哪里有污染源,哪里就是她的主战场。她就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生态环境科科长罗金敏。

从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19年以来,由于工作成绩显著、专业能力过硬,罗金敏先后获得全国环境统计先进个人,广西壮族自治区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先进个人、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先进个人,广西“十二五”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先进个人,2020年度广西最美环保人等多项荣誉。

无论在任何岗位,罗金敏都认真做好工作,始终保持一颗平常心,以饱满的热情积极投入到工作中,力争做一项专一项。

“连续13年的时间,差不多所有心思都放在环境统计上面了。”罗金敏说。利用13年的北海市环境统计工作经验,罗金敏先后参与《北海市环境保护及生态建设“十二五”规划》《北海市主要污染物总量控制规划》《北海市环境功能区划》等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开展北海市“十一五”、“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并出色完成自治区考核目标任务;大力推动北海市小燃煤锅炉、小造纸、工业炉窑等落后产能淘汰工作,推进城市污水处理扩能改造项目建设,以及火电、钢铁等重点企业脱硫脱硝超低排放改造工作;牵头组织开展北海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圆满完成自治区唯一的试点任务,为北海市高质量发展做好相关环境保护基础工作。

来到大气生态环境科,面对大气污染治理难题,罗金敏积极从创新的视角思考问题,有力推动部门乃至全市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针对北海臭氧污染突出问题,罗金敏积极筹措工作经费,先后参与或组织了大气颗粒物、臭氧污染、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等来源分析课题研究,为污染防治提供科学依据;面对城市扬尘污染问题,改变工作思路,组织编制《北海市大气污染防治网格化管理监控平台建设方案》。

在她的带领下,北海市城市大气网格化监管能力逐步提升:完成扬尘在线监控系统、秸秆禁烧智能监管平台、机动车尾气遥感等三套监控系统建设,全市大气污染智能监管能力初步形成。

功夫不负有心人。2020年,北海市以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名列广西第一的成绩,实现“十三五”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目标。

北海市经济正处于高速发展期,产业扩张和城市拓展不仅带来了GDP的增长,也带来了“可观”的能源消耗量和污染物新增量。“要实现自治区下达的节能减排降碳目标,任务相当艰巨,形势非常严峻。”罗金敏说。

2018年,罗金敏接手节能减排工作后,做好重点企业碳排放核查报告,积极推进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前期基础建设,着手牵头制定北海市控制温室气体清单编制和碳排放达峰路径方案,推进温室气体和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同时,强化全民节能减排意识,开展六五环境日、节能宣传周等活动,倡导绿色生活方式。经过全市各级政府、重点企业和公众的共同努力,2015年-2019年,北海全市万元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下降15.4%,超前完成“十三五”目标任务。

“凡事都追求做到极致,这不仅是职责,更有热爱。”这是科室同事对罗金敏的评价。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