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法治
3上一版
 
为生态明珠织密监管“绿网”
解决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问题
新疆公安厅食品药品环境犯罪侦查局成立
丹江口做好环境信访“后半篇文章”
解决突出问题 回应群众期盼
哈尔滨让企业明白证后监管有多严
银川公布首批非现场监管企业名单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3月2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川公布首批非现场监管企业名单
一年内无环境违法记录方可进入名单
 

本报记者崔万杰银川报道 记者近日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生态环境局获悉,银川市首批生态环境领域非现场监管企业名单公布,包括张裕(宁夏)葡萄酿酒有限公司、银川核芯科技有限公司、银川西部大森数控技术有限公司等50家环境信用良好、一年内无环境违法记录、在线监控数据稳定达标、污染治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以及主动配合生态环境部门监督检查的企业进入此名单。

据了解,这份名单是银川市生态环境局根据企业日常监管、生态环境保护制度执行、信访投诉查处等情况研究确定的。

“实施常态化监督执法正面清单管理制度,对污染轻、风险低、守法意识强的企业可免于现场执法检查,而污染重、风险高、守法意识弱、环境违法问题频发的企业就要多去。”银川市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刘虎告诉记者,实施正面清单管理,在某种程度上有效缓解了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紧缺的问题,有利于优化生态环境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

“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集中优势执法资源,紧盯存在偷排漏排、超标排放或在线数据弄虚作假等问题的企业,努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彰显环保作为、贡献环保力量。”刘虎说。

需要指出的是,涉及投诉举报、上级督察检查和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的生态环境执法检查,不在非现场监管范围。同时,自今年起,银川市生态环境局将对非现场监管企业名单实行动态管理,明确严格的清单编制、审定、公开程序,实施动态调整,确定每年评选1次,并集中分批次进行公布,主动接受公众监督。对发生重大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银川市生态环境局会依据相关程序将其调整出名单。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