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阿克苏全面推行林长制
让城市既宜人宜居,也留住生灵
图片新闻
生态“手术” 抚平昔日“煤城”之疤
与萌娃同守护“了不起的生命”
青海门源县获救雪豹放归自然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3月2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城市既宜人宜居,也留住生灵

 

◆本报见习记者肖琪

夜晚,城市的马路不再川流不息,世界变得安静。突然,一只黄鼠狼快速地从绿化带中蹿出来,跑向马路的另一侧。

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原本草木葱郁的区域逐渐高楼林立。在城市人生活居住条件得到改善的同时,野生动物的生存现状也进入公众视野。

中科院动物研究所曾对北京市六环路以内的25个公园和绿化带中的柳树树干栖息昆虫,进行了为期3年的系统调查与监测。结果表明,城市扩张对昆虫多样性有明显影响,每向市中心靠近5公里,就减少1个物种和60%的个体数量。

不难看出,城市化是目前影响全球生物多样性最重要的因素之一。

在城市化背景下,该如何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

越远离居住区,物种越丰富

不久前,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吉晟男,参与了北京市生态环境局组织的全市范围内多类群生物多样性调查工作。“我们的初步统计数据表明,北京市哺乳动物多样性指数沿海拔升高有所增加,说白了,就是山区比城区哺乳动物种类要丰富。”

与吉晟男对北京物种分布基本情况的判断一样,NGO组织美境自然的项目负责人黎晓亚,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扶绥县渠楠屯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中,也得出类似的结论:“我们粗略地用红外相机调查过渠楠的生物多样性分布情况,越远离居住区,则物种越丰富。”

“一个普遍的规律是,城镇化会降低生物多样性。现在城市里分布的物种基本都是适应了人类干扰的,比如刺猬、松鼠之类的哺乳动物。”吉晟男告诉记者,“城市生物多样性呈现由市郊向中心区梯度性递减的趋势。”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一现象?

“城市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中,最重要的是对栖息地的破坏。”北京林业大学生态与自然保护学院院长、教授雷光春告诉记者,城市化的过程会对生物多样性产生破坏,对物种、物种栖息地以及整个生态系统,都会有负面影响。

尤其是森林、湿地、海岸带等生态系统。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如果改变一条河流的走向,或者让一块绿地消失,就可能造成城市生境的严重破碎化和岛屿化,使许多天然绿地和城市水域生境被隔离,形成人工建筑物中的“孤岛”。而岛屿化的生境对生物的生存是十分不利的,动植物将因此失去赖以生存的家园。

生物多样性保护要趁早,城建规划得做好

实际上,大部分城市的形成过程中,都可以看到城市山水对人和野生动物的共同吸引。以北京为例,这里不仅有2000多万常住人口,也有超过40种野生鱼类、近60种野生兽类、500余种鸟类,以及1500余种野生维管植物共同栖居。

而要想更好地保护城市生物多样性,就得为它们留足生存空间。这也对城市的规划和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如果城市化已经形成,被破坏的生境想要修复到原来的样子,就会十分困难。”雷光春强调,城市化之前和发展过程中,合理规划,协调城市建设与生态保护之间的关系,显得尤其重要。

具体而言,在城市规划中要避开生态系统敏感脆弱的地区以及一些生物多样性的热点区域,避让出野生动物的迁徙通道。要合理规划国土空间,确保更大范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

在广东省深圳市,位于繁华都市的深圳湾就设立了福田红树林自然保护区。在城市的进一步发展中,建设方和红树林保护区相互协调让滨海大道改道,向北移动200米,避开了红树林的核心区,为红树林留出了一定的生存空间。

在浙江省嘉兴市,当地规划市域绿道和省级绿道,在保留河道原有自然状态的同时,着力建设水体和土体、水体和动植物相互涵养、促进生长的生态型河堤。

而在北京,四环和五环之间有生态带的建设,北面有奥森公园、温榆河公园,西面有三山五园,南面有南海子公园,东边有朝阳公园,这些生态空间就能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为动植物繁衍生息提供场所。

雷光春认为:“只有前期的规划做好了,城市化才能与生物多样性实现有机融合。”

连点成片,修复城市生态系统

当然,城市化之后,区域的生态系统修复也有很多工作可以做。比如,修建城市绿岛、进行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海绵城市建设等。雷光春告诉记者,除了要按照相应的技术标准和指南来进行生态修复外,还有更为重要的一点是,生态修复时不要引进外来物种,要用本土物种,也不要过多地进行人工修饰,“要尽可能以近自然的方式修复生态系统。”

研究表明,原生乡土植物为本地鸟类提供的益处,比外来植物多10倍-50倍。相比于人工种植林,天然林地为各种鸟类提供了更丰富的栖息空间。而不当引入外来植被,会导致鸟类筑巢地和食物资源的丧失。所以,城市地区的管理需要最大限度地利用自然或半自然保护区,在建设野生动物栖息地时,增加能够提供果实或支持本地节肢动物生活的乡土植物。

专家们还呼吁,重视生态修复,也要重视对“生态过程”的修复。

“在动物的迁徙通道,水文的连通性、洄游通道等修复过程中,恢复区域之间的彼此相连,以及针对食物链的修复,这些都属于对生态过程的修复。”雷光春解释,“生态过程的修复就是为了增强区域之间的彼此联系,从而形成一个有机体。”

以鸟类的生存为例,大面积的城市森林对于鸟类非常重要。这就需要保留和增加城市绿地斑块,通过廊道,将绿地斑块与其邻近的绿地连接起来,以促进鸟类的移动和与其他绿地物种之间的互动。

聪明的动物们只要一有机会,就会光顾适宜生存的家园。在一些城市,野生动物种群数量经历了一度减少后,开始缓慢增多,这就表明,区域内的生态系统修复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而接下来,在城市化进程中,我们能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做的还有很多。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