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摄影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斑海豹在这里流连忘返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2021年4月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斑海豹在这里流连忘返

▶辽东湾斑海豹是唯一能在中国海域繁殖的鳍足类动物,遗传学和生态学研究显示,辽东湾斑海豹有自己独特的遗传基因,在生物多样性保护上具有重要意义。
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旅顺双岛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在旅顺双岛西湖咀渔港,向渔民宣讲斑海豹保护知识和保护区相关法律法规。
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长兴岛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在保护区高脑山28号界碑利用便携式卫星定位仪进行点位查询。
管理局联合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开展斑海豹救助工作,确保需救助斑海豹得到及时有效救助,2020年至今已发现并救助受伤、受困斑海豹11只。
▶管理局与辽宁省农科院所属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共同开展斑海豹救助工作,研究院副研究员田甲申表示,刚出生的失群海豹幼崽还没有独立生存能力,无法自主捕食,无法长时间下水,自然也很难回归种群。如果不救助,这些与母兽分离的幼崽存活率将大大降低。
▶管理局与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开展多方面合作,共同开展斑海豹保护。图为中红(大连)海上救援队与保护区共同开展斑海豹栖息地巡护。
▶斑海豹乐土能够存在,得益于当地政府、生态保护志愿者和渔民们的守护。尤其是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的牟正寿、牟正文兄弟,持续20年守护这片小岛,承担起虎平岛斑海豹保护的使命。兄弟二人也因其感人的行动,荣获第九届中华宝钢环境奖。
▶在冬春季斑海豹洄游繁殖关键时段,管理局组织开展斑海豹保护系列专项行动。
▲管理局与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合作开展辽东湾斑海豹种群数量调查,在保护区蚂蚁岛、虎平岛附属岛屿及附近海域多次观察到斑海豹活动,为调研斑海豹的种群数量和洄游规律提供了科学根据。
 

每年12月至次年4月,辽宁省大连海域就会迎来从远洋而来的“贵客”——斑海豹,它们是唯一能在中国海域繁殖的海洋鳍足类动物,大连所在的辽东湾海域结冰区是斑海豹全球8个繁殖区中最南端的一个。每年冬春,斑海豹从太平洋洄游至大连的渤海、黄海北部海域,在海冰上“添丁进口”,产仔及抚育海豹幼崽。

记者日前来到大连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的虎平岛,探访一群特殊的“岛民”——斑海豹。经过半小时快艇的颠簸,看到在虎平岛附近的滩涂上,一些还未褪毛的斑海豹幼崽怡然自得地在滩涂上晒太阳、不急不缓地爬行。

斑海豹是在温带、寒温带沿海和海岸生活的海洋哺乳类动物,主要分布在西北太平洋的楚科奇海、白令海、鄂霍次克海、日本海和中国的渤海、黄海北部,主要以鱼类、甲壳类和头足类生物为食物,斑海豹属于繁殖洄游动物。

2月1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发布新调整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公告,其中,备受关注的斑海豹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晋升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并被命名为“西太平洋斑海豹”。这是我国32年来首次对这一名录作出重大调整。

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大连市渤海沿岸,是斑海豹最南端的一个繁殖区。每年秋季随着气温转换,水温下降,由日本海进入中国海区的斑海豹,于11月后自南向北洄游,12月穿越渤海海峡陆续进入保护区。斑海豹进入保护区后即分散选择配偶,成对栖居于浮冰上开始繁殖期生活。随着水温的上升,斑海豹随流南下,到5月中旬以后全部离去。渤海辽东湾结冰区是斑海豹在中国海域唯一的繁殖区。

据大连斑海豹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史晓明介绍,斑海豹升格后,对于推动加强斑海豹保护具有重要意义。2月、3月正是斑海豹产崽期,保护区管理局联合相关单位开展巡查保护行动,斑海豹在冰上产崽,因为天气风浪变化,个别幼崽可能会失群漂走。今年1月1日起,大连市启动了2021年斑海豹保护专项行动,行动分为3个阶段,重点对斑海豹栖息地进行监测巡护,查处猎捕斑海豹等违法为,并做好斑海豹救护工作。

目前,大连市已建立起涵盖保护区沿线24个乡镇(街道)、36个重点港口、拥有近200名网格员的基层斑海豹保护网络,逐步推进斑海豹保护动态和全方位管理,确保斑海豹保护区沿岸管住港、管住船、管住人,坚决杜绝偷捕斑海豹违法犯罪行为发生。组织相关单位积极开展斑海豹救助工作,确保需救助斑海豹得到及时有效救助。2020年至今已发现并救助受伤、受困斑海豹11只。

近年来,管理局联合辽宁省海洋水产科学研究院、大连环保志愿者协会等科研单位和社会团体,共同开展了多次辽东湾海域斑海豹资源分布和海洋水质环境调查活动。根据多年调查数据,基本确定大连渤海海域全年存在斑海豹种群活动,辽东湾斑海豹种群数量已由保护区未建立时的不足1000头,逐步恢复到2000头左右。

本应在5月后就离开、继续洄游到其他海域的斑海豹,近年来却在大连市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的虎平岛海域“留连忘返”。这片名声在外的斑海豹乐土能够存在,得益于当地政府、生态保护志愿者和渔民们的守护。尤其是旅顺口区三涧堡街道的牟正文、牟正寿两兄弟,持续20年守护这片小岛,承担起虎平岛斑海豹养护的使命,兄弟二人也因其感人的行动,2016年获得中华宝钢环境奖。

据旅顺口区区长冷雪峰介绍,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旅顺口区积极转变发展方式,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探索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在当地政府和保护区管理局的大力管护和引导下,当地渔民的生态保护意识普遍提高。由于人类干扰减少,当地渔业资源恢复很快,为斑海豹栖息提供了丰富的食物来源,使斑海豹种群不断扩大。

本报记者邓佳摄影报道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