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这种主动服务的方式十分及时务实”
心中有一本明白账
合肥排污许可证 在长三角“一网通办”
桂峰 幽立
温州将“碳评”纳入环评
清河对餐饮油烟实行智能管控
苏州拟用电力大数据监测碳排放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心中有一本明白账
——记四川省德阳市广汉生态环境局局长曾勇
曾勇(右侧)为企业口罩生产项目送环保手续。
 

◆本报通讯员钟美兰

“十三五”期间,四川省广汉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189天增加至331天,优良率由51.4%提升至90.4%;4个国控流域考核断面综合水体均提升至Ⅲ类,饮用水源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比例均为100%。这组数据的背后离不开广汉环保人的努力和担当,德阳市广汉生态环境局局长曾勇就是其中一分子。

曾勇在工作中算出了多本“账”,有力推动了广汉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算出安全账,勇冲疫情第一线。2020年1月,广汉市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曾勇立刻取消休假,组建8个先锋队,深入一线开展疫情防控。

疫情当前,口罩需求缺口亟待缓解,企业迫切需扩能,如何平衡?“既要以疫情防控为先为要,又要守住环境底线。”曾勇表示,一方面,广汉为疫情防控相关项目环评审批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另一方面,为守住环境风险底线,曾勇要求将企业纳入跟踪服务对象,安排监察执法大队做好事中事后的监管和服务,确保企业在全力生产的同时,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

四川友邦企业有限公司便是受益者之一。这家企业是当时省内唯一一家有资质生产医用防护服和医用N95口罩的企业。从广汉生态环境局收到企业扩能申请,到企业拿到开工批复,全程不到24个小时。

行走在广汉市白里村流水潺潺、种着金钱草的生态绿地畔,你完全想不到这个湿地公园竟是一处污水处理设施。这就是曾勇带领广汉生态环境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解决农村污水问题而算出的又一笔“账”。

“传统的污水处理方式,要花几年时间修建基础设施,前期投入大不说,一到夏天就恶臭难闻,下大力气好不容易治理好的黑臭水体,第二年可能又臭了。无异于拿钱往水里砸,看个水花就没了。”曾勇暗下决心,要让污水处理设施不仅能建成,还要管理好,发挥应有的效益。

那段时间,曾勇和同事们走村入户、实地踏勘,最终,蜂窝式智能污水集中处理项目进入了视野,曾勇算了一笔账:蜂窝式智能污水集中处理站运维成本低,每立方米的污水处理成本只有0.5元,约为传统污水处理厂的一半;占地面积小,既节约了土地资源,又能实现无人化管理,节约人工成本,可谓一举两得。

“以前,每个污水处理站至少需要两到三个人进行管理。现在,10个污水处理站也只需要几个人就可以完成。”曾勇说,一个占地不足10平方米的不锈钢体设施,能处理大约260人、20m3/日的生活污水。

为了验证运行效果,他还派专人不定期对白里村站点进行暗查。结果显示,白里村污水排口水质均达到了《四川省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标准。

曾勇心中的账还没算完。现在他正琢磨着如何将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水资源用于水培生菜的种植,并希望通过这项收益反哺污水处理站点的运行维护费用。

“夜间是企业和人最放松的时候,也最容易出现偷排情况,通过我们的夜查暗查,让企业不敢也不想触碰环境违法的高压线。”曾勇表示,广汉在服务企业的同时,对辖区内环境违法企业毫不手软,经常不定时带领执法、监测人员对辖区企业展开夜间突击夜查,特别是对群众反映意见多、信访投诉多的重点排污企业,加大夜间巡查、监测频次。

在曾勇心中,经济与环境这笔“账”算得分明。广汉按照“三个一批”的工作要求对全市849家“散乱污”企业进行分类整治,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企业,优化了合规企业的营商环境。

在曾勇的带领下,广汉市紧紧围绕主要污染物减排目标,以重点区域、流域、行业企业整治为突破口,通过狠抓工程减排、结构减排、管理减排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2020年,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4项主要污染物削减量分别达到2215.71吨、257.85吨、1058.97吨、717.11吨。

由于工作突出,曾勇先后获得德阳市国家节能减排财政综合示范城市建设工作个人嘉奖、四川省人民政府环保工作先进个人表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