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巡河7万公里守护黔山秀水
龙泉颁发首张碳中和行动志愿者证书
“中国天眼”将向全球开放
小蚂蚁,大问题
山西首部原创环保儿童剧《金海螺》首演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天眼”将向全球开放

 

本报讯 浩瀚宇宙,充满未知的神秘,吸引人类不断探索。拥有多个世界之最、被誉为“中国天眼”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4月1日起将正式对全球科学界开放,各国科学家可以通过在线方式向中国国家天文台提交观测申请。FAST是目前全球最大且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它的开放无疑将极大拓展人类观察宇宙视野的极限。

射电望远镜比如中国天眼,接收的是肉眼不可见的射电波段,而光学望远镜比如 GMT 和哈勃,则是接收可见光波段,形成具体的可视图像。哈勃望远镜因为捕获的光的波长范围与人眼相近,更接近人眼观察特点,我们目前看到的绚丽多彩的宇宙图像,大部分来自光学望远镜。

一直受到全球科学界热切关注的FAST,究竟有多强?中国科学院院士、FAST科学委员会主任武向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FAST综合性能全球领先,可以重现宇宙不同时期的图像,探测信号最弱的脉冲星,不断扩展观测样本的数量。

武向平介绍,1967年人类发现了第一颗脉冲星;直到50年后,中国人才用自己的射电望远镜FAST发现了第一颗新脉冲星。

截至目前,FAST已发现300余颗脉冲星,在如此短时间内发现这么多颗脉冲星,足见“天眼”实力之强。期待未来5年这一数字能达到1000颗。

脉冲星即旋转的中子星,因不断发出电磁脉冲信号而得名。从脉冲星中遴选出脉冲信号稳定的毫秒脉冲星,将来有望应用于星际导航。

而在“地外文明”搜索方面,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地外文明研究团队携手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为“天眼”安装专门的后端设备,从浩如烟海的电磁信号中,筛选出有用的窄带候选信号。专家介绍说,“中国天眼”追逐外星人的姿势,和它的巡天模式有关,除了借助地球自转静悄悄地“偷看”天空外,还能向特定的目标天体暗送“秋波”。 无忌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