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巡河7万公里守护黔山秀水
龙泉颁发首张碳中和行动志愿者证书
“中国天眼”将向全球开放
小蚂蚁,大问题
山西首部原创环保儿童剧《金海螺》首演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蚂蚁,大问题
九部门联合防控红火蚁
 

◆本报记者文雯

农业农村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等九部门日前在广东省广州市增城区联合举行全国红火蚁联合防控行动启动仪式。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近年来红火蚁在部分省份加快传播蔓延的形势,要强化部门协作,加大检疫监管和监测调查力度。对从疫情地区调运的带土苗木等要加强检疫,对于进口货物也要增强检验检疫,防范传播入境。同时加大科普宣传,提高防控技术能力。

小小的蚂蚁为什么会让九个部门联手应对?记者日前采访了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马方舟。

红火蚁有多可怕?

红火蚁的拉丁名意指“无敌的蚂蚁”,体型比我们常见的蚂蚁小一些,身体是红色到棕色的,柄后腹黑色。

马方舟告诉记者,之所以叫“火蚁”,是因为被其蜇伤后会出现火灼感。

“你可能很难想象被一只几毫米大小的红火蚁叮咬一下,钻心的疼。”马方舟说,他曾经被红火蚁叮咬过,让他至今心有余悸。

红火蚁的威力有多大?

2021年2月,广西柳城县东泉镇两名村民下地劳作时被红火蚁蜇伤,出现了荨麻疹等过敏性反应,其中一名村民还出现了呼吸困难等情况。所幸经过医院救治,均已无恙。

去年国庆黄金周,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的江女士同样被红火蚁咬伤后,出现了心脏骤停,幸好抢救及时才转危为安。

据介绍,红火蚁最危险的部分是尾部充满毒液的螯针。当红火蚁上颚钳住人的皮肤后,单手很难将其甩掉,红火蚁趁机用螯针反复叮刺,毒囊会释放出毒液。

一些体质敏感的人对毒液中的类碱性毒素过敏,被叮咬后,可能会发生过敏性休克,出现呼吸困难,面色苍白,血压下降,以及头晕、乏力、昏迷、抽搐等症状,严重者甚至会死亡。

更可怕的是红火蚁有倾巢而出的习性,“尤其当他们的蚁巢受到扰动时,比如不小心踢到蚁巢,或者挖土挖到了,红火蚁就会倾巢而出。”马方舟说。

位列百种最具破坏力入侵物种

红火蚁是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 列为100种最具有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攻击性强和叮咬毒性大是它的主要特点。“红火蚁起源于南美洲巴拉那河流域,2003年首次被报道入侵我国台湾省。”马方舟介绍说,2004年12月,广东省吴川市发现红火蚁疫情。2010年,当时的环境保护部将其列入中国第二批外来入侵物种名单。

红火蚁的“家”——蚁巢,出口处一般会有10公分以上的泥沙堆积,在地面上形成明显“蚁丘”。马方舟介绍说,农田、菜地、果园、竹林、高尔夫球场、住宅小区等地都可能出现红火蚁的蚁巢。“除了硬化地面,红火蚁基本都可以筑巢,尤其喜欢向阳的开阔地带。”

作为一种恶性外来入侵物种,红火蚁在我国南方地区入侵比较广,主要分布于我国台湾、香港、海南、江西、四川、云南、广东、湖南等地区。

据农业农村部消息,目前,红火蚁已传播至我国12个省份,435个县市区,尤其是近5年来新增红火蚁发生县级行政区191个,较2016年增长一倍。

马方舟介绍说,红火蚁不仅会攻击人类和家禽家畜,还可取食农林植物的根系、幼芽、嫩茎、种子和果实,严重影响植物的生长与收成,甚至能损坏灌溉系统。红火蚁有时也会啃咬电线,造成电线短路甚至引发小型火灾。“杂食性的红火蚁还会捕食其他生物,对入侵地的生物多样性造成威胁。”

气候变暖可能导致红火蚁北上

马方舟指出,想根除红火蚁还是非常困难的。红火蚁繁殖能力很强,从产卵到成虫也就是一个月左右,蚁后每天可以产卵近千枚。

进口货物夹带是红火蚁入侵我国的主要途径。

2005年1月至 2014年12月,中国大陆入境口岸从16类进口物品中累计截获红火蚁近300批(次)。

近年来,红火蚁呈现北上的趋势。“这主要可能是因为全球气候变暖,原本生活在热带的红火蚁向北迁徙。”马方舟说,“几乎所有的南方物种都出现了北上的趋势。”

2016年12月初,浙江省首次在金华市婺城区罗店镇发现红火蚁疫情。初步判断,是苗木调运中夹带到浙江,后续浙江又有10多个县有小规模发生过红火蚁疫情。

“要遏制红火蚁,必须开展长期的防控,尤其是采取区域性控制技术和方案。”马方舟表示。

小贴士

万一被红火蚁咬伤,一定要及时处理。

▶清洗:用洗手液或肥皂水清洗针刺部位皮肤,并轻轻挤出伤口的毒液。

▶冷敷:用冰块对被针刺的部位进行冷敷,缓解瘙痒。

▶涂抹药膏:一般情况,可用含类固醇的药膏局部涂抹。

▶口服药物:若多部位受伤或出现全身症状时,必须在医生诊断指导下使用口服抗组织胺药剂,以缓解瘙痒与肿胀的症状。

注意:患有过敏病史的人或被咬后如出现全身性瘙痒、荨麻疹、脸部燥红肿胀、呼吸困难、胸痛、心跳加快等症状,请尽快就近就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