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村子干净了,人就回来了
覆盖北京7区及京西林场
青海“十三五”治沙57.4万公顷
乡村宜居宜游 村民富足幸福
图片新闻
农旅融合守护稻花香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邯郸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
村子干净了,人就回来了

 

◆本报记者张铭贤 通讯员冯涛 蒿文祥

“张书兰一家又搬回来了。”最近,家住河北省邯郸市峰峰矿区野庄村的张书兰一家成为村里谈论的焦点。

因为家门口常年污水横流、村里的旱式公厕和垃圾池离家较近,被“熏”得没办法,张书兰一家只得跑到市区贷款买房。而今,村里铺设了污水管网,建设了生物处理池,环境好了,张书兰一家又选择搬回来住。这一来一回之间,展现的是邯郸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实际效果。

“一村一策”提升污水处理能力

邱县的新鲜庄村,是邯郸市“十大最美乡村”,也是全国文明村。在这里,每户村民的浴室内都会放置一个黄色的桶。“别看这个水桶不起眼,它是村里统一发的,里面装的是冲厕所的水,既方便也省水。”村民郭书秦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邯郸市按照“一村一策、分类实施”原则,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对一般村庄采取“内消+外控”双重管控。“内消”就是鼓励村民在自家庭院建设小菜园、小果园,利用生活废水浇灌,冲洗厕所或者院内洒水抑尘;“外控”就是通过“硬化+排水沟”,规范农村污水有序排放,杜绝污水横流。

在有效管控农村生活污水基础上,邯郸市还因地制宜推进末端治理。在新鲜庄村,随着农村改厕工作的推进,村民洗澡和冲厕的污水被收集起来,由抽污车定期到村民家中收集起来,再转运到集中处理中心,通过绿色生物降解,进行生态化处理,处理后的废水则成为肥料还田。

这种“厕污一体化”污水处置模式有效治理了邯郸市的农村生活污水。据了解,截至2020年底,邯郸市已累计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122万座,改造比例约为76%,通过建设处理池等措施,农村生活污水收集处置能力实现大幅提升。

污水不再乱排,让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变化。“我家门前不再臭气熏天,家人也愿意回来住。”张书兰开心地告诉记者。

啃下硬骨头,“龙须沟”变身唠嗑地

“这是我们的黑臭水体整治标识牌,上面水体名称、水体编号、责任主体、完成时间等信息一目了然,既接受群众监督,又让各个水体有人管、有人负责。”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工程师杜韶光指着一块标志牌向记者介绍。

据了解,由于历史原因,农村普遍存在排水管道设施不够健全,污水直排、雨污合流等多重溢流污染,再加上坑塘常被农户随意倾倒的垃圾堆满,生态遭到严重破坏,造成河道失去自净能力,往往臭气熏天,一直是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重点难点之一。

啃下“黑臭水体”整治这块硬骨头,邯郸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和市农业农村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联合巡查组,对邯郸市下辖的20个县(市、区)农村黑臭水体开展再排查再整治工作,共巡查出问题11个。相关负责部门将每一条黑臭水体拉条挂账,逐一制定整治方案,通过治理,一处处黑臭水体摇身变成村民休闲的小游园和增收的小鱼塘。

在邯郸市丛台区薛庄村黑臭水体整治中,昔日饱受村民诟病的臭水坑塘,经过清理、回填、夯实等改造,建成了文化休闲广场,成为周围村民的健身场所。“之前臭水呛得慌,自从臭水沟整治后,环境好了,我们都爱在广场上走一走,聚在一起唠会儿嗑。”村民薛建婷话里藏不住高兴。

生活垃圾处理实现公司化、专业化

清晨,家住魏县魏城镇刘河下村的刘玉军,趁着外出散步的时间,将家中的垃圾放入了附近的垃圾桶。

“以前烂菜叶还能在家中挖个坑沤粪处理掉,但塑料袋处理起来就很费劲了,不是烧了就是扔到村边路沟里,大风一起,漫天飞扬。现在好了,村里有了垃圾集中投放点,垃圾有地扔,村里环境好多了。”刘玉军介绍。

据了解,为解决农村生活垃圾乱堆乱放问题,邯郸市在全市建立了“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全市21家专业保洁公司,配备保洁员19689人,并购置了大中型封闭式、压缩式转运车辆,农村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转运体系已基本建成。全市农村生活垃圾城乡一体化处理覆盖率达到92%以上,农村环卫保洁公司化、专业化已基本实现全覆盖。

不仅治理污染,还要美化环境。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邯郸市围绕“五清三建一改”,开展系列攻坚战、歼灭战,全面推进拆除违章建筑、私搭乱建、残垣断壁、沿街高台等,为村庄清洁、绿化、硬化和“三园”建设腾出空间。

此外,邯郸市农村街巷硬化基本实现全覆盖,有90%以上村庄绿化率达到35%以上,村庄亮化基本实现,美丽庭院创建达到55%以上,精品庭院创建达到13%以上,均超出河北省省定任务目标,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实现了持续改善。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