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村子干净了,人就回来了
覆盖北京7区及京西林场
青海“十三五”治沙57.4万公顷
乡村宜居宜游 村民富足幸福
图片新闻
农旅融合守护稻花香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阳渔山村深挖耕读传统带动美丽经济
农旅融合守护稻花香

 

◆周兆木 骆炳浩

“渔浦江山天下稀”,宋代诗人陆游这样赞颂渔山风光。作为浙江省100个“最美田园”之一,杭州市富阳区渔山乡渔山村依托千亩省级粮食生产功能区连续举办9届稻香节,成功打响“富春卷首,稻乡渔镇”文旅品牌,绿色经济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这是渔山新米做的饭,绿色健康,我最爱吃”,富阳富春二小的学生萱萱告诉记者。原来,萱萱就读的富阳富春二小,把新劳动教育基地设在渔山村渔山畈,在孩子们幼小的心田播撒农耕文化的“种子”。

去年6月,她和同学们参加“我在渔山有块田” 芒种节气活动,观摩手工插秧比赛,下田体验插秧的乐趣。到了金秋时节,她和同学们来到“富春卷首·三江汇萃”渔山稻香文化节活动现场,体验割稻、脱粒的过程。

“想不到种水稻对孩子们有这么大的吸引力,让我感到很欣慰。”今年59岁的浙江省第二届“河姆渡杯”优秀种粮大户获得者周午福告诉记者,“2010年,我牵头成立富阳互利粮油专业合作社,在渔山畈流转土地480余亩,服务面积1300亩,如今,渔山村打造稻香品牌,我们做了很多努力。”

就在2012年前后,周边地区扩展过来的苗木产业,逐渐蚕食水稻的生存空间。“那时,种苗木的土地流转价格比种水稻高出一倍。流转给谁,是村民的自由,但选择的结果,却关乎粮田的命运。”周午福对这场“粮食与苗木”争夺战记忆犹新,“苗木出售时,往往将耕作层的沃土带走,喷药施肥也不像种水稻这样讲究,对耕地的伤害很大。”

为了捍卫这片稻花香,渔山从2012年起连年举办稻香节。这场源于耕读传统、庄严而盛大的仪式,重燃了村民对粮食生产的重视,带动美丽经济发展。

除了惟妙惟肖的稻草人秀、市民认购“我的小粮仓”等活动外,富阳互利粮油专业合作社的科技攻关田实割实测还成为历届稻香节的“保留节目”。有一年,攻关田创杭州地区亩产新高,中国工程院院士、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还专门发来祝贺视频。

杭州学军中学和富阳永兴学校、富春二小、富春八小在这里建设新劳动教育基地。2020年,稻香节接待游客近 5万人次。参与“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活动的27户味道山乡代言家庭,实现餐饮、住宿收入近百万元。 “定胜糕”、年糕、米果等特色米制品深受游客青睐,增加了农民收入。

2019年12月,面朝渔山畈千亩粮田的春永线拆迁安置小区27幢别墅竣工交房,田园美景触手可及,一些村民谋划开民宿。去年以来,渔山村争取项目资金 400多万元,完成渔山溪美丽河道创建、渔山溪黎明段环境生态整治,打造了“莲花坝”等网红打卡点。浙江物产集团投资3亿元的神怡生态旅游度假村项目,目前正在抓紧建设中,开业后将为渔山村农旅融合发展注入新动能。

未来,这里还将以三江汇流未来城市实践区建设、春永快速路通车、拥江发展美丽乡村精品村创建为契机,持续推进环境整治,提升乡村颜值,挖掘农耕文化,撬动美丽经济。渔山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要以稻香节为媒,做精稻田艺术、稻田农耕、稻田歌唱、稻田美食、稻田集市、稻田展览等文章,打造集生态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新劳动教育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