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玉立雪山崇
黄精的魂魄
词作赏析
嘉兴作家走进秀洲采风
春天在南京城看花
报告文学《〈良宵〉的故事》出版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4月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精的魂魄

 

◆傅菲

一块野生黄精置于案头,形似生姜,虬须如老髯。我把它作为一个标本,装在一个玻璃罐里。坐在书桌上,我一抬眼,便可看到它。它与别的草本植物不一样。它历经九死九生,它的魂魄才出来。它在人体里还魂。它救赎了人,人也救赎它。在我去丽水之前,我从来没有见过如此神奇的植物。

丽水下辖的景宁县,是畲族乡,素有畲药之乡的美誉。在我去景宁之前,丽水市中药研究院的雷兄一再对我说,你去了景宁,我得请你好好吃一次黄精鸡。我孤陋寡闻,黄精鸡是什么,我也不知道。雷兄说,你吃了就知道,没吃,说得再多也没用。

己亥年12月,我去景宁。到了景宁,已是午饭时间。午餐在他大舅子家吃。桌上摆了一个大干锅,锅里热汤沸腾,土鸡翻滚。雷兄给我盛了半碗汤,夹了两块红薯干一样的东西。雷兄说,你尝尝,这就是黄精,被晋代葛洪称之为仙草,补阳补气特别好,是畲族人的良药。我尝了一口,微甜松软,口感很是舒服。也正是口渴,把半碗汤,也一勺一勺,舀起来,喝干了。雷兄对畲药颇有研究。他知道我是个植物爱好者,和我谈起了仙霞岭山脉里的植物。

仙霞岭山脉是武夷山山脉的北部余脉,横亘浙西南,高峰延绵百余公里,峰峦叠嶂,云雾萦绕,森林葱郁,江河奔泻。景宁是森林之城,畲人大多居住在高山之巅,或深山之坳,山路飘忽,云端垂于屋檐。雷兄是畲人,他的爱人也是畲人。他说,黄精经过了九蒸九晒,脱胎换骨,成了畲人延年益寿的仙草。

“什么九蒸九晒?”我满脸疑惑。

“吃了午饭,我带你去看看,怎么蒸怎么晒。我岳父是蒸晒的老师傅呢。”

在一间畲人传统的木质房子里,一个大灶台,用木桶饭甑蒸黄精,灶膛里烧旺旺的木柴火。一木桶黄精,蒸4个小时,放在圆匾上晾干水分,再置于暖阳下晒一日。蒸9次,晒9次,每次蒸晒出来的黄精,口感不一样,色泽也不一样,口感由涩至甜,色泽由浅黄至深黄。蒸的水须是山泉水,烧的燃料须是木柴,蒸笼须是木桶。霜降之后,晒出的黄精,是最好的。

九蒸九晒之后的黄精,可以泡酒,可以作食材,可以生吃,可以泡黄精茶。作为一种吃食,黄精鸡,要吃上一锅,太不容易了。太不容易吃上的吃食,必饱含了一个地域的智慧。

时隔三日,大地蒙霜。我去黄山山脉腹地的开化。开化乃钱江之源,浙地最北,是个大山区,原始森林保留完整。当地的朋友给我介绍,说来了开化,要喝龙顶茶,吃泉水鱼,吃黄精鸡。我心里“咚”一下,怎么这里也吃黄精鸡?开化可不是畲族族居地。我问朋友:开化怎么也有吃黄精鸡的传统呢?

“大山区才产上好的黄精。南方不产人参,但有比人参更好的东西,就是黄精。黄精也叫鸡头参。”

年冬,我把从景宁带回来的一斤多黄精,炖鸡汤,炖猪蹄。炖一次,放七八片下去(约50克),文火炖4小时。吃食不存,是我的生活原则。一个月下来,黄精吃了个精光。

惊蛰日,我妈说要做饭麸粿(上饶乡间小吃)吃。做饭麸粿要揉饭团,很费气力。我妈83岁了,老头晕,站不了一会儿,得坐一坐歇气安神。我说,别做饭麸粿了,我又揉不来饭团,你自己揉饭团,我还得搀扶你。我妈说,这些时间都不头晕了,也不知道为什么不头晕了。我疑惑地看着她,十几年了,她还是第一次说不头晕。我妈一直有头晕的毛病。她走不了几百米,便要找个地方,坐一下。她说她头昏,身子晃。这个毛病,也差不多有十几年了,看了很多医生,都说是低血压,调养调养,没啥大事,顺手开几贴药。吃了的药渣,装起来有几箩筐,也没啥改变。我母亲还是头昏,晕乎乎,身子晃,脚步飘,就是烧菜,也站不了一会儿。头昏了两天,她去诊所挂一瓶氨基酸,又缓几天头昏。

头昏,真是没法子的事。她还肺阴,咳咳咳,咳好几分钟。可怎么就不头晕了呢?她都两个月没打氨基酸了。

晚上,我睡在床上,又想我妈头晕的事。把家里一个多月的吃食理了一下,唯一与以往的差别,是吃了黄精。

我一般不相信誉为仙草的植物。中国以“仙草”为誉的植物太多了,两双手都数不过来,甚至连扛板归都称为仙草。所以,我根本不在意“仙草”黄精,加黄精炖鸡,我只是喜欢那种山野鲜美的口感。

第二天,我便找中医兴辉。他是我多年好友,一直在下节街行医,也一直给我妈看病。我把景宁带回来的一块生黄精给他看,问他是什么。他拿起茎块,嗅了嗅,说,黄精,野生的黄精,足足在地下长了10年,才有这么上好的。

“野生黄精是好东西吗?”

“这样说吧,岩蜂蜜是山中珍馐,黄精是山中灵药。”

“可以和冬虫夏草比吗?”

“哈哈哈。”兴辉笑了起来,说,“你这个比法,是什么比法呢?黄精是普通人消费品,冬虫夏草是贵族消费品。中医的角度是这样看的,西医是科技,中医是哲学和艺术。哲学探究人本身,探究自然及宇宙的奥秘。中医恰恰如此。黄精把中医的哲学,体现得淋漓尽致。冬虫夏草仅仅体现了自然的本性。”

“黄精体现了中医的哲学,怎么理解这句话?”

“黄精九蒸九晒是自然哲学。蒸,是用水,水即阴。以藏在深山的山泉水蒸,是自然界最纯粹的阴,是极阴,极阴滋润内脏。晒是用太阳光,属阳。太阳是自然中一切热量、阳气的根本来源,是极阳,极阳强壮内脏。黄精经过9次暴蒸暴晒,极阴极阳相互循环相互渗透,阴阳融和。从药学角度说,九蒸九晒去除了黄精原始的杂味涩味,使之软化,淀粉转化为糖分,口感更好,也易于消化。”

江浙人、上海人在民间食用黄精,较为普遍。江西人却鲜有人食用。难道是江西不产黄精的原因?应该不太可能。黄精是一种较为普通的植物,上饶也属于武夷山北部,气候和景宁、开化十分接近,在山区,可以找到它。

“上饶人称黄精为山生姜,也叫野生姜。在灵山、大茅山、铜钹山一带,采药人一天可以挖好几斤。”兴辉从药柜里,拿出一块黄精,说:“这是大茅山的黄精。也是在山里长了十几年的老黄精。”

山中多珍宝,人间多不识。我活得太粗糙了,这么好的黄精我竟然不知道。我查阅了很多资料,才知道,黄精生长在海拔800米到2800米之间,长于荫蔽之处,叶轮生,五六月份开花,花序2~4朵,8~9月结浆果,茎块和种子均可繁殖。黄精的营养成分十分丰富,富含可溶性蛋白质、脂肪、淀粉、甾体皂甙,和至少17种氨基酸,以及铁、铜、锌、锰等无机元素,还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B和粗灰、粗纤维,及各种糖。黄精又名老虎姜,是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黄精、滇黄精、多花黄精的地下根茎,形似生姜,也叫山生姜。西晋张华在《博物志》言:太阳之草名黄精,食之可以长生。故黄精称太阳草。陶弘景《名医别录》,葛洪《抱扑子·仙药》,孙思邈《备急千金要方》《千金翼方》,李时珍《本草纲目》等经典典籍,对黄精均有详细记载。陶弘景甚至将其列为草药之首,是草木中的珍宝。

这次,我相信了,本草中真有仙草,如黄精。它经历九死九生,经历了脱胎换骨,把它的魂魄根植于人的肉身,救赎人于疑难病症的苦海,人把它的阴阳之气山野之魂,还原了出来。这就是中医的自然哲学。

作者简介

傅菲,江西上饶人,专注于乡村和自然领域的散文写作,出版散文集《深山已晚》《河边生起炊烟》《故物永生》等20余部,曾获三毛散文奖、百花文学奖、江西省文学艺术奖、2019年度储吉旺文学奖、方志敏文学奖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