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石家庄人防技防结合织密禁烧网
图片新闻
北京以新标准管护农村小微水体
河南对境内19条黄河一级支流开展大排查
建德构筑智能化“蓝天防线”
和静废旧地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回收站、发放回收补贴、开展各类宣传活动
和静废旧地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

 

本报记者杨涛利 通讯员毛阿拉腾图雅和静报道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时节,也是清理农田残留地膜的关键时期。连日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静县积极开展农田残膜捡拾回收,减少土壤和农村环境污染,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人勤春来早,农事催人忙。近日,记者在乃门莫敦镇乃门莫敦村废旧地膜回收点看到,装满废旧地膜的车辆排成了长队,交废旧地膜的农民络绎不绝。农民们将回收的废旧地膜一袋一袋地过称,以便于以后兑现补贴资金。不到一上午的时间,回收点就回收了600多公斤废旧地膜。村民席孝田从去年10月底开始先后回收20余亩地的废旧地膜,交到回收点。

乃门莫敦村村民席孝田说:“回收地膜对环境卫生好,也能减轻地里的污染。同时,政府每亩地补贴4—20元,增加了我们的收入。”

治理农田“白色污染”,关键在于回收利用。为彻底解决废旧地膜对农田的污染,和静县农业农村局采取建立回收站、实行废旧地膜回收补贴、开展各类宣传活动等一系列措施和办法,积极开展农田废旧地膜污染治理,取得了较好成效。

“和静共建立4个回收站、35个回收站点,形成了废旧地膜回收网络,极大方便了农户交售废旧地膜。”和静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熊高武介绍。

近年来,和静县充分利用废旧地膜回收补助资金,按照每亩4到20元的金额进行补助,加大废旧地膜回收宣传力度,发放废旧地膜回收宣传册,开展农民培训活动,提高了农民对废旧地膜危害的认识,增强了大家回收废旧地膜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和静县已回收废旧地膜860吨,回收率达到80%以上,为创造“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清新”的人居环境,走“绿色、生态、循环”农业发展道路夯实了基础。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