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石家庄人防技防结合织密禁烧网
图片新闻
北京以新标准管护农村小微水体
河南对境内19条黄河一级支流开展大排查
建德构筑智能化“蓝天防线”
和静废旧地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以新标准管护农村小微水体
未达标将要求限期整改并向社会通报
 

本报讯 近日,《北京市小微水体整治管护工作标准规范指导意见》出台,要求北京市小微水体整治管护工作启用新标准并开展考核,未达标将要求进行限期整改并向社会通报。

在环境方面,小微水体治理应实现无垃圾渣土;周边无违法建设;无工业、生活、种养殖业等污水排入;集中漂浮物应及时清理,不得超过1平方米。在水质方面,指导意见对水体的透明度、溶解氧和氨氮也明确了具体标准和测定方法。

农村地区分布着不少沟渠、坑塘,它们是水系末端的“毛细血管”,是农村环境的重要一部分,但因水体长期污染,成了农村环境痼疾,给村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以前这里是排水沟,各家都将脏水往里倒,垃圾破烂往里扔,天稍一热,水就特别臭还招蚊子,现如今清理干净了,环境好多了。”穆勇是通州区宋庄镇富豪村村民,村子最东侧一条近百米长沟渠的变化让他感叹。

这条沟渠以前是有名的“脏乱差”,如今沟内淤泥被清理,沟渠被拓宽,一段村级道路分隔沟渠,一端水流浑浊,另一端清澈见底。“浑浊的水是村内生活污水,经一旁的污水处理站处理后,流入另一端沟渠,直接排进小中河。” 穆勇说。

富豪村有29条沟渠,共2万多米长,以前垃圾淤积,排水不畅,加之污水直排,脏臭多年。“村里先清理垃圾、疏通沟渠,让生活污水能够通过沟渠流入污水处理站,这样,村民房前屋后的水沟干净了,大家都很高兴。” 宋庄镇河长办工作人员介绍,排水沟渠、村内坑塘等小微水体的健康程度,直接反映了周围环境的好坏,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一旦淤积,雨水就排不出去,坑塘的调节作用就发挥不出来;如果水质污染,污水就会延着这些“毛细管道”进入河流,造成河流污染。“小微水体环境好了,整体水环境才会好,群众生活环境质量才能真正提升。”

据了解,北京市从2019年开始持续开展农村小微水体治理,力争实现“无垃圾渣土、无集中漂浮物、无污水排入、无臭味、无违法建设”的“五无”目标。经过先期摸排,全市共梳理出2600多条小微水体,其中已发生黑臭问题的小微水体1000余条。经过两年的治理,截至2020年年底,已完成近700条小微水体的治理,剩余的小微水体也将得到有效整治。

《北京市小微水体整治管护工作标准规范指导意见》指出,小微水体整治水质达标判定工作由北京市河长办每年适时组织开展,水质指标由有资质的检测单位进行检测获取,检测结果向各区河长办反馈。此外,为确保小微水体整治效果,北京市河长办将在日常检查抽查,制定管护细则,落实管护资金等方面建立长效管护机制。

北京市河长制办公室要求各级河长办建立小微水体管护台账,将完成整治并达标的小微水体纳入管护台账管理。将小微水体台账向社会公开公示,接受社会监督。若有2次及2次以上市民举报且检测证明未达到整治标准要求的,限期进行整治并向社会通报。 夏莉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