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立足“三个治污” 深入打好攻坚战
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宝鸡高新区“一站式服务”解其忧
图片新闻
渭南唱响生态文明建设主旋律
长武县探索“智慧环保”新路径
好山好水长好茶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微企业固废申报遇难题
宝鸡高新区“一站式服务”解其忧

 

本报讯 在陕西省宝鸡市高新区磻溪镇,一家以金属压延加工为主的小微企业最近遇到了件棘手事。

因为生产过程中产生固体废物,这家小微企业每年都会按时完成固体废物申报工作,但今年恰逢固废申报系统变更,企业又临时更换了环保负责人,虽然宝鸡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分局在工作开始就组织辖区100多家产废企业和4S店等统一进行了培训,可学习归学习,具体到实际操作时企业还是感到有些无从下手。眼看离截止日期仅剩半个月时间,申报工作却只开了个头,这可急坏了企业负责人。

“今年固废系统变更这么大,别说企业上手难,就连咱们这些专业人员想熟练操作都得下一番功夫。”高新分局工作人员说。时间紧、任务重,在了解到企业的实际困难后,高新分局决定把“课堂”从培训会议室搬进办公室,把“老师”从“一对多”变成“一对一”,用“一站式服务”让企业只跑一次,只花一天时间,就解决了全部申报问题。

固体废物申报工作开展后,高新分局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指定专人负责,首先要求管理人员积极咨询上级部门进行学习,做到熟练掌握新版固废申报系统流程操作。同时主动公开办公电话号码,鼓励企业通过电话、QQ、微信等形式咨询申报,在企业联络微信群里,及时上传固废申报要求、流程及操作步骤,对企业进行在线指导。针对类似磻溪镇这家申报有困难的企业,高新分局邀请企业负责人到分局来,进行“一对一”、“手把手”指导,帮助企业理清思路,用不到一天的时间解决了企业申报的问题,保证了填报的质量和时效。

在审核固废申报的同时,高新分局还督促辖区企业完善基本信息、生产经营状况等基础资料,如实申报固体废物种类、产生量、贮存、处置和综合利用情况,建立健全固废台账,完善固废管理制度。

截至目前,高新辖区涉及固废申报的40余家大型企业、200余家中小型企业以及6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已经全部完成申报,圆满完成了高新区2021年固体废物申报工作任务,其中的150多家企业享受到了高新分局的“一站式服务”。 安煜 张思哲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