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启动
中国宝武力争提前10年实现碳中和
协鑫能科与中金资本设立百亿元碳中和基金
和静城镇污水循环再利用工程投用
十堰郧阳千亩干沟变“绿沟”
陕西煤改电用户绿电交易完成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4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启动
太阳能绿色住宅将亮相
 

本报记者徐卫星报道 以“光耀我能”为主题的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Solar Decathlon China,简称SD中国)2021巡回路演近日在北京正式启动。今年9月,SD中国组委会将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开启第三届SD中国决赛环节,太阳能绿色节能生态房屋也将亮相。

“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是一项将太阳能和绿色住宅相结合的大学生科技创新赛事。每个团队设计并建造一栋以太阳能为唯一能源的房屋,参与十项指标评比和公众展示。竞赛自2002年迄今已在全球范围内成功举办18届,吸引全球200多支大学独立或联合赛队、3.5万多名高校学生参加。

SD中国组委会秘书长李昂介绍,通过14个月的征集、预选、前期培训、中期评估,本届竞赛最终有来自全球10个国家的30所知名高校携手200多家企业和机构,将呈现出15栋各具特色的参赛房屋。作品结合光伏建筑一体化、模块化、风光氢地热多能互补、发储用一体化,零排放建筑、智慧家居、智慧互联等多个领域,室外与养老、文旅、应急、城市更新、新农村建设等多样化应用场景,倡导更绿色、更健康、更便利的生活方式。

本届竞赛将围绕张家口市2022年冬季奥运会、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等主题,围绕“可持续发展、智慧互联、人居健康”3个命题,邀请全球高校设计并建造出具有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的太阳能绿色节能生态房屋。

“张家口将全力打造低碳奥运专区,全力推广可再生能源,实现冬奥核心区碳中和,保障2022年北京冬奥会成为首个全部使用绿色电力的奥运会。”启动会上,张家口市能源局副局长刘峰表示,举办竞赛对张家口创新绿电应用,促进国际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十一”期间,游客可以在张家口一边参观15支赛队的精美建筑作品,一边体验包括音乐节、农夫市集、全民健身在内的绿色健康生活。届时,所有参赛队伍的房屋将对公众开放,组委会还将选取一天作为互动体验日,邀请符合条件的参观者入住房屋,进行24小时以清洁能源作为唯一发电来源的生活体验。

竞赛期间,SD中国将面向中小学推出以“绿色未来,结伴同行”为主题的活动,各支参赛队伍将走进中小学校园,带领学生一起了解绿色节能环保科技前沿。未来,SD中国青少年(SDC Junior)将发展成为独立品牌,致力于通过绿色建筑、新能源等主题方向引导和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