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四川推出全国首个省级碳中和推广方案
沪苏浙皖四地发布长江禁捕决定
图片新闻
新疆确定今年生态环境工作要点
用心扶出精气神 助力踏上幸福路
一案一策一厂一策科学整改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4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心扶出精气神 助力踏上幸福路
生态扶贫带动河北省围场县海字村蓬勃发展
 

◆本报记者吕望舒

“在家门口就可以免费打印彩色照片,再也不用跑几十里路去镇上了。”河北省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黄土坎乡海字村77岁的村民孙桂荣在驻村扶贫工作队内打印好照片后感激地说。驻村工作队的不远处,就是崭新的海字村幸福互助院,提供给村内的孤寡老人居住。

“这里原本是荒废闲置的老村部,在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以下简称土壤司)的推动下,改造成了幸福互助院,得到了村民的支持。”开滦集团驻海字村工作队(以下简称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郭鹏程介绍说。

在郭鹏程看来,这些年与生态环境部共建海字村,助力海字村脱贫攻坚,让海字村的面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海字村的生态环境日益优美,村民的脸上有了更多的笑容,他们的日子也越来越舒心。

铺好经济底子 改善村民收入

2019年,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管理技术中心(以下简称固管中心)牵头,土壤司“一对一”开展对海字村的支部共建及帮扶工作,为海字村的发展谋求出路。

破旧的村舍、泥泞的道路无不牵动着他们的心。虽然工作千头万绪,但他们深刻地认识到发展产业、壮大集体经济是乡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通过和驻村工作队的联合调研,大家发现海字村2017年国家投资建成的300千瓦的光伏电站是个有益尝试。

说干就干!在开滦集团、固管中心、土壤司和海字村村委会共同投资下,2019年11月,一座174千瓦的分布式光伏电站在海字村建成了。

同时,为解决村民的住房问题,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将原先住在山里的村民搬迁到了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区,并为他们建设了日光温室大棚。2020年,仅大棚收益就达到了27.3万元,惠及了海字村、黄土坎村“两区同建”异地扶贫搬迁户,每户获得2000元的产业收益。

海字村村民宋国军是这些产业的受益者之一。如今,宋国军一边种地,一边在村产业园务工,村里还给他的老伴安排了公益岗位,同时他家里还建设了“五户联建”分布式光伏电站,每季度都可以拿到分红。

“去年6月大棚产业扶持分红,我们家拿到2000元收入,在以前想都没想过。如今家里一年收入5万余元,日子越来越好。”宋国军说。

一个个产业的兴起,带来了村民收入的增加,也带动了村集体经济的蓬勃发展。

打造优美环境 改造生活风貌

有了经济基础,改善村民的生活成了大家最关心的事儿。要想富,先修路。这句朴实的话语成了下一步的一项重点工作。

“这地方原先是土路,下雨泥泞不堪,晴天尘土飞扬。如今,道路硬化、村舍翻新,已经旧貌换新颜了。”采访中,土壤司驻村干部拿出照片给记者,介绍着海字村翻天覆地的变化。照片中村舍整齐,道路平整,一排排房屋上错落有致地铺设着太阳能板,颇有“绿树村边合, 青山郭外斜”的景色。

据介绍,去年海字村完成了11项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其中包括多处道路硬化和 1100平方米旅游停车场工程。如今,海字村内主要道路已全部硬化,连接各家各户的路面也基本完成。

硬件条件好了,农村环境整治也要跟上。近年来,土壤司和围场县对接,协调安排了350万元中央农村环境整治专项资金支持推进生态环保扶贫示范村建设。

在海字村,土壤司驻村干部和海字村村干部一起多次查看现场、了解民情,最终结合实际情况,以污水、垃圾、粪污治理为重点,分步构建资源化利用体系。

两年来,土壤司协调相关部门共帮助海字村建成3个200平方米储粪池、2套污水处理一体化处理设备。

“这些工作有效改善了村内污水乱排乱放、垃圾乱丢乱扔、粪便乱堆乱倒的‘六乱’情况,村容村貌变得更加整洁、村庄环境更加舒适了。”土壤司驻村干部介绍说。

用心帮扶村民 见证生活改变

近年来,海字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环境旧貌换新颜的变化中,村民们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家长里短的“小事”见证着扶贫工作的变化:给年近50岁未婚的村民武国民说媒,给常年患病的村民魏显强治病等等……这些事儿看似不是扶贫工作,但在扶贫工作人员看来,正是这些事儿才体现出村民的经济收入越来越好,生活越来越富裕。

如今,武国民和村民王玉华喜结连理,一家人生活得其乐融融。魏显强通过务工开始自食其力,村里也帮他办理了低保,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好。

“其实,大家吃饱穿暖了以后,才会有更多的精神追求,这些改变不是给我们‘找麻烦’,反而是让我们看到了村民村貌更加深入地变化,也足以说明我们的扶贫帮扶工作有实际效果。”郭鹏程告诉记者。

为满足村民们精神生活的需要,2019年固管中心投入3.5万元帮助海字村购置了一套投影放映设备。

“目前,村支部每周定期为村民放映电影、宣传教育片等,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同时便于村党支部对党员群众开展宣传培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固管中心党办主任胡楠介绍说。

土壤司也针对海字村老村部荒废闲置、村内独居老人较多的现象,协调生态环境部扶贫办和有关企事业单位,组织社会捐款近80余万元支持海字村老村部(幸福互助院)改造工程,将老村部改造为幸福互助院,有效改善了村内孤寡老人的生活条件。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