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建筑垃圾循环利用有妙招
川渝共护琼江流域水生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川渝共护琼江流域水生态
将实施五大类四十二项水生态环境保护项目
 

◆陈娟 石竹

近日,记者在川渝跨界河流联防联治现场推进会上获悉,川渝两地将建立琼江流域水生态保护联防联治机制,共同实施5大类42项水生态环境保护项目。

“十四五”期间,流域水环境管理压力不断增加

琼江是涪江一级支流,也是川渝跨界重要河流。据重庆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处副处长刘建林介绍,近年来,琼江流域水环境质量不稳定,流域3个国家考核断面中上游四川段跑马滩、光辉2个断面常年不达标,下游重庆中和断面水质相对较好。

2019 年四川启动琼江流域污染治理攻坚行动,经过两年的努力,琼江流域水质逐渐好转。2020 年琼江干流水质较好,3个“十三五”国考断面达到或优于Ⅱ类水比例为100%, 但是岳阳河、龙台河、姚市河等支流水质较差。

据了解,琼江流域普遍存在污水管网配套不足、管网老化、混接、漏损,污水处理厂长期低浓度、超负荷运行,污水处理厂出水无法稳定达标,沿线水产养殖废水外排入河等问题。

“十四五”期间,琼江流域除四川段跑马滩和重庆段中和外,新增琼江干流大安、姚市河白沙、龙台河两河断面为国考断面,流域水环境管理压力不断增加。

受限于各种因素,前期流域联防联治工作实质成效不明显

刘建林说,琼江流域在“十三五”期间多次开展省(市)级河长巡河,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四川省遂宁市、资阳市,重庆市潼南区、铜梁区针对琼江流域责任划分较为清晰。

但受限于各区县经济水平、环境治理投入差异较大,未能形成流域污染治理的合力。各区县也未基于跨界流域的思路共同开展流域污染治理,管控措施和工程措施上下游、干支流统筹考虑不足,流域联防联治工作取得实质成效不明显。

为推进落实四川、重庆党政联席会议部署安排,以改善琼江流域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实施琼江生态廊道建设,大力推进污染物减排,统筹推进流域水资源管理、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川渝将建立琼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联防联治机制。

到2023年,琼江流域水环境质量实现总体改善

“我们的目标是到2023年,琼江流域水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白沙断面水质稳定达到Ⅲ类标准,流域地表水国考断面和省(市)考断面优良水体(达到或优于Ⅱ类)比例达到100%,确保水质不反弹。”刘建林表示。

此外,到2023年,琼江流域河流水生态系统功能将持续加强,重点河段岸线修复及生态涵养林基本建成,跨界重点支流全面确立生态补水机制,力争基本实现琼江流域全域“河畅、湖清、岸绿、景美”的总目标。

因此,川渝将共同规划实施5大类共42项琼江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项目,涉及城镇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补短板工程项目、农业农村污染防治项目、流域生态保护修复、水资源优化调度及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