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北京建筑垃圾循环利用有妙招
川渝共护琼江流域水生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4月15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现场处置 就近利用 实施“四联单”制度
北京建筑垃圾循环利用有妙招

图为朝阳循环经济产业园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的建筑垃圾处理生产线。
 

◆本报记者 夏莉

建筑垃圾量多、处理难度大,长时间堆积不仅占地,还易对环境造成危害。

近年来,北京市下大力气促进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和循环利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文件,规定将弃土以工程回填、矿坑修复、土地平整、绿化覆盖等方式实施利用,弃料及其他废弃物通过再加工形成再生产品,同时大力化解再生产品推广使用难题,打通建筑垃圾变废为宝的“最后一公里”。

拆迁工地有“神器”,建筑垃圾就地成“宝”

高高的白色厂房内,巨大的建筑垃圾处理线正在带料运行,传送带纵横交错,发出规律的轰鸣声。

记者在北京市朝阳区循环经济产业园西北侧,看到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中心的建筑垃圾处理生产线一环扣着一环,占据了整个处置区主厂房的空间。

这条巨大的建筑垃圾处理线由4部分组成,分别为原料存储区、生产加工区、成品区和产品制作区。建筑垃圾运抵后,将经过破碎、筛分、磁选、人工分选、风选、水力浮选等一系列步骤,根据成分特点,被制作成透水砖、混凝土砌块、再生道路材料以及用于净化水质的再生滤料等。

“目前,这是朝阳区最大的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中心,每年可以处理建筑垃圾100万吨。另外,有一条年处理量23万吨的炉渣处理线,可以把生活垃圾焚烧产生的炉渣进行再次分选,将金属类的材质筛出来,制成再生建材。”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建筑垃圾由混凝土块、砖块、废旧地砖、废旧木地板等组成,回收后的建筑垃圾经过加工可以继续发光发热”。在通州区永顺镇邓家窑一处拆迁工地,一台有着长长传送带的机器轰隆作响,刚拆下来的建筑垃圾被送进它“嘴”里,很快就成了不同粒径的粗细骨料碎石和砂粒。

邓家窑拆迁项目需拆除的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采取传统填埋方式处置的话,大约要占用5万立方米的土地,而通过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方式处理,能产出工程建设所需的成品骨料15万余立方米。

“根据施工计划,建筑垃圾变成再生材料后,将供应到周边的市政建设项目中,不仅节省大量土地,还带来一定经济效益。”工作人员说。

实施处置费用阶梯价格,解决公司“挑食”问题

从2018年开始,北京在全市推行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设施建设。2019年,又对原有的建筑垃圾综合管理循环利用考评办法进行了全面修订。

修订后的考评办法,按照源头治理、运输治理、消纳处置、再生产品推广应用和基础管理等5方面,对各区建筑垃圾“产运消利”进行全面考核。同时,对建筑垃圾运输企业实施分级管理,根据企业规模确定年度基准分数,对优秀的企业给予一定支持政策。

在海淀区西北六环边上的苏家坨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现场,建筑垃圾在这里被破碎、筛选,生成高品质再生骨料,生产各类再生产品,资源化利用率可达95%。

“再生骨料按照一定级配搅拌和碾压后具有较高地基承载力,可直接应用于软弱地基、竖井回填、路基垫层、水处理、场地抑尘等工程;还可以部分或者全部替代天然骨料,生产再生无机混合料、再生砖、再生混凝土等产品。”项目负责人尹福恒介绍。

废弃混凝土生成的再生骨料由于强度高、生产成本低,颇受市场青睐。而砖混类建筑垃圾由于强度相对较弱,附加值较低,处置企业在“精料”充足的情况下不愿接收。为此,北京市实施处置费用阶梯价格,解决公司“挑食”问题。

为鼓励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行业发展,北京市住建、经信、发改等部门将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列为“废弃资源综合利用业”,给予相关企业工商营业执照增项,确保处置费用能够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同时,北京市大力推进“N+X”模式,“N”即固定式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置工厂,列入市政基础设施和环境卫生事业发展规划,确保项目用地、环评、稳评等手续畅通;“X”即临时性资源化处置设施,主要用于解决集中产生的拆除垃圾。

截至目前,北京市共设置固定设施5处、临时设施86处,设计资源化处置能力接近每年8000万吨。设置建筑垃圾填埋场13处,弃土利用点300余处,用于收纳利用工程弃土。

再生产品的推广利用是建筑垃圾治理最后一环。

为解决产品销路和推广应用问题,北京市出台了一系列举措:相关部门将再生产品使用列入政府投资项目立项申报审查,并要求市级绿化项目按照每亩500吨的比例使用再生产品;住建部门出台再生产品适用标准和工程使用部位名录,明确各类再生产品的适用标准。

据统计,2018年以来,北京市共生产各类建筑垃圾再生产品1.2亿吨,已销售使用1亿吨,再生产品广泛应用于道路交通、园林绿化、河道治理等市政工程中。

一份联单捆绑三份责任

避免扬尘遗撒、乱倒乱卸

针对建筑垃圾运输导致的扬尘遗撒、超载和乱倒乱卸等问题,北京市实施《建筑垃圾联单管理办法》,在建设单位、运输单位、处置场所、管理部门间实施“四联单”制度,由建设单位承担建筑垃圾运输费和排放处置费。

“建设单位要先根据渣土产生量,分别测算出两项费用,将费用打给第三方银行指定账户,随后委托有资质的运输企业,按照指定路线运到处置场所。在建设、运输、处置3方都认可的情况下,由各区管理部门到银行指定账户将费用拿给运输单位和处置单位。”北京市城市管理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四联单制度把建筑垃圾的产生方、运输方、处置方捆绑起来,源头产生多少建筑垃圾,车辆运输时不会沿路遗撒,避免了可能出现的乱倒乱卸问题。在利益捆绑的同时,三方共同对社会承担责任,最终才能共享利益分配。”这位负责人说。

此外,北京市规定了“建筑垃圾运输车辆从业准入条件”。条件规定,从事建筑垃圾运输的车辆须为绿标车,加装软质机械式全密闭装置。车后喷涂反光、放大车号,车门两侧喷涂运输企业名称,并加装顶灯用于夜间运行以提醒路人。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