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谈生态文明建设
陕西党政“一把手”以上率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全国大部扩散条件有利,空气质量以良为主
绘就美丽中国蓝图 促进区域绿色发展
生态环境部召开土壤生态环境专家咨询委员会年会暨“十四五”土壤和农村生态环境保护规划咨询会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4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共安徽省委书记李锦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谈生态文明建设
深入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加快打造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
安徽省委书记
李锦斌
 

思想上提站位,就是建立健全在决策前和研究重点工作时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制度机制,坚决抓好政治要件贯彻落实。政治上抓摆位,就是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成立由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双主任的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做到高位推动。行动上落到位,就是把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扛在肩上,从省委带头、从我做起,重要会议常讲生态环保、基层调研常看环境治理、环保督导常用“四不两直”,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本报记者周亚楠

中国环境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两次到安徽考察,都对生态环保作出重要指示。请问安徽是如何抓好贯彻落实的?带来了怎样的变化?

李锦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来皖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指示,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战略,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彰显了党中央一以贯之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强意志和持之以恒建设美丽中国的鲜明立场。我理解,这些重要讲话指示有三方面重大意义:从理论层面上看,深刻明晰了“为什么”的问题,具有极强的政治统领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把生态保护好,把生态优势发挥出来,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称赞“安徽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有基础”,为我们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增强了信心决心。从战略层面上看,系统阐述了“是什么”的问题,具有极强的思想引领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强调“经济发展要设定前提,首先要保护好生态环境”,为我们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筑牢了思想根基。从路径层面上看,科学指明了“做什么”的问题,具有极强的实践指导性。习近平总书记对长江经济带建设、巢湖治理、打好三大保卫战、长江“十年禁渔”等作出系统部署,殷切嘱托“要把好山好水保护好”“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我们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指明了前进方向。

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安徽落地生根。主要抓好“站位、摆位、到位”的问题:思想上提站位,就是建立健全在决策前和研究重点工作时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制度机制,坚决抓好政治要件贯彻落实。政治上抓摆位,就是把生态环境保护摆在全局工作突出位置,成立由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双主任的省环境保护委员会,做到高位推动。行动上落到位,就是把生态文明建设责任制扛在肩上,从省委带头、从我做起,重要会议常讲生态环保、基层调研常看环境治理、环保督导常用“四不两直”,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具体体现为“五升五变”:一是生态环保意识显著提升,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加快形成,实现由单兵作战向全民参与新的转变。二是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升,“十三五”生态环境约束性指标全部完成,2020年全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长江淮河流域水质均达国家考核以来最好水平,实现由短期改善向持续向好新的转变。三是污染防治能力显著提升,林长制、新安江生态补偿机制等标志性改革取得突破,地方性法规和制度体系更加严密,实现由末端治理向标本兼治新的转变。四是绿色增长动能显著提升,单位GDP能耗下降和四项主要污染物减排

任务均提前超额完成,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均超过40%,实现由粗放型向集约型新的转变。五是公众满意度显著提升,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的全过程监管体系日趋完善,公众生态环境满意率达90.1%,实现由被动查处向主动监管新的转变,美丽中国的安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中国环境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把长江大保护重大战略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重点,请您谈一谈推进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的做法和成效?

李锦斌: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战略举措,是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重大制度安排。从2017年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到2018年第二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长江和巢湖水污染治理专项督察,再到今年的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我们深切感到,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严肃的“政治体检”,有利于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走深走实;是全面的“把脉会诊”,有利于更加有效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是科学的“精准开方”,有利于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本底。

省委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并以此为重大契机,抓实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这个生态文明建设“一号工程”,扎实开展大保护大治理大修复、强化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落实“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努力还一江清水、护两岸青山。我们越来越深刻体会到,抓生态颜值就是抓经济增值,抓绿色动能就是抓增长赋能。工作中,一是聚焦“水清”,推深做实关污源、纳统管、护物种。对长江干流4558个排口进行全覆盖排查、监测和溯源,确定691个排污口,对其中97个工业企业排污口安装联网自动监控设备,基本实现长江干流入河排污口水质监测监控。把园区工业污水和生活污水全部纳入统一污水管网,全力抓好长江“十年禁渔”,持续推进珍稀濒危物种拯救行动,全省禁捕区域内1.2万余艘渔船、3万多渔民全面退捕。今年3月,长江干流铜陵段出现数量超过10头的野生江豚群,江豚戏水正在成为皖江的独特景致。二是聚焦“岸绿”,推深做实禁新建、建新绿。划定“1515”岸线分级管控红线,沿江1公里严禁新建项目、5公里严控化工项目、15公里严把项目准入,大规模开展长江干流两岸绿化,新增造林增绿375万亩,实现由“靠江吃江”向“靠江护江”转变。三是聚焦“产业优”,推深做实减存量、进园区、强机制。完成长江干流1公里内270家“散乱污”企业整治,依法依规关改搬转137家化工企业,探索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马鞍山市薛家洼环境问题曾经非常突出,我们狠下决心,一体推进退田还湖、植被修复、水系连通,如今生产岸线变为景观岸线,成了“网红”打卡地。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薛家洼整改现场考察给予肯定,要求把这一带打造成为长三角的“白菜心”,早日重现“一江碧水向东流”的胜景。

下转二版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