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确保以案为鉴专项教育取得扎实成效
探索“助理召集人”制度 提高支部学习效能
“特别党支部”引领实现治污攻坚新作为
父亲送我一枚党徽
用行动诠释家国情怀
岳父家的“临时党支部”
家风故事第四季——“生态环境保护铁军的红色故事”有奖征文活动征稿启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4月2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市丰台区生态环境局探索加强基层党建
“特别党支部”引领实现治污攻坚新作为

 

北京市丰台区生态环境局党组始终坚持“在攻坚一线建支部,让支部到一线攻坚”。2016年6月起,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无煤化等中心工作,抽调各部门业务骨干组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班”集中攻坚,并成立“平房地区煤改电”临时党支部。

临时党支部是以共产党员为骨干、依托基层一线业务部门所组建的先锋团队,在局党组和总支领导下开展工作,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特别党支部”。4年多来,不断增强党建引领,真正把党员凝聚起来,把组织活跃起来,在风险挑战中锻炼干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作用,努力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实现新作为。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

丰台区生态环境局党组把“特别党支部”作为抓好污染防治攻坚任务落实、做好生态环保铁军排头兵、提升服务水平的有效载体,把临时党支部建设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实践。

加强组织建设,着力打造具备专业精神、专业能力的党务工作者队伍。支部书记由具体承担攻坚主要任务部门的负责人担任。按照尊重党员意愿、发挥党员特长的原则,支部成员主要由各相关业务部门中与攻坚目标任务业务相关的党员组成。落实同职级同待遇要求,保证特别党支部在机构、人力、经费等方面全面配套。以“攻坚战有功,尖子重用”的鲜明导向,让实干担当者有更多的机会和舞台。把打造特别党支部列入党建重点任务,加强过程管控和协调服务,建立问题研判、推进调度、对接会商、请示报告4项工作机制。把重点工作、重要项目、重大事件和基层一线作为党员砥砺品质、锤炼作风的主阵地,引导党员当先锋、作表率,凝聚强大的内生动力。在攻坚克难中提升精气神,强化党员党性观念,提高专业素质能力,使每名党员成为本行业的行家里手。

以强化执行力为关键,着力作用发挥。

执行力是检验攻坚能力的试金石。只有把战略目标任务转化为思想和行动自觉,才能增强执行力、展现执行力、锻造执行力。特别党支部是打好攻坚战、密切党群关系的前沿阵地,重在心无旁骛抓落实、对标对表抓执行,在愿执行、能执行、巧执行上取得突破,切实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领会好、传递好。通过开展“书记讲党课”“我到基层讲党课”活动,通过“大喇叭”“小马扎”“微信群”“开夜校”等方式,在贯彻上级部署、推动工作落实上见实效。

建立支部攻坚项目化工作机制,挂图作战,明确具体工作任务和服务项目,或者由每名党员提出或认领项目,由支部组织制定详细的行动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对党员设岗定责,让每名党员都投入到自己管片区域任务中,充分汇集智慧和力量,调动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立精细服务托底、区域统筹服务共享、整体协同、为民解忧的服务机制,在经风雨、见世面中长才干、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

以增强战斗力为根本,勇于攻坚克难。

“说到就要做到,不能放空炮。”特别党支部把每项工作任务作为一次大考,把每次执法当成淬火,把每次任务当成磨砺。敢担当、善作为,确保关键时刻冲得上、打得赢,撸起袖子干、甩开膀子干、脚踏实地干、齐心协力干。

牢记初心使命,坚持一切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努力为人民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立足岗位、践行宗旨,即使很多工作没有先例可遵循,很多“烫手山芋”“硬骨头”摆在面前,也不向困难退缩,只向胜利添彩,冲在一线、干在前头,展现“顶梁柱、顶得住”的担当。

用战斗力标准检验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在战时,关键在平时。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积极引导党员在原党支部做好交纳党费、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规定动作”,并围绕攻坚目标任务,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自选动作”,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实现组织生活与支部攻坚同步开展、同步落实。

通过充分发挥集中攻坚特别党支部的作用,不断提升组织力、强化执行力、增强战斗力,丰台区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形成全部心思向打仗聚焦、各项工作向打仗用劲的浓厚氛围,按照战斗力标准抓好党建工作,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能打胜仗的实际能力,把解决实际问题、让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攻坚成效的最高标准,有效解决群众关心的突出环境问题,促进民生幸福。

北京市丰台区生态环境局党组供稿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