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系统治理让柴窝堡湖碧波荡漾
图片新闻
十堰推进大气第三方巡查
杭州工业园区“污水零直排区”今年创建完成
南京道路积尘监测又添“神器”
北京发布多项环保标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年驱车10万里,发现问题600个
十堰推进大气第三方巡查

 

本报通讯员叶相成十堰报道 “十堰市茅箭区白浪西路道路北侧泥尘严重……”近日,湖北省十堰市大气第三方巡查微信群收到一条信息。和这条信息一起发送到群里的,还有两张反映扬尘污染状况的图片。图片上标注着具体的位置坐标和时间等信息。

看到信息后,十堰市茅箭区环卫所的张小勇立即安排专人进行处理。很快,伴随着洒水作业,道路扬尘问题得以解决。

发信息的缪学伟是一家环保科技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是十堰市大气第三方巡查组的人员。当日下午,他们正在对茅箭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第三方巡查。

像这样每天实地巡查,然后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发至十堰市大气第三方巡查微信群,缪学伟与他的同事已坚持了3年。

“谁家的孩子谁抱走。对于这样能立行立改的,我们通过十堰市大气第三方巡查微信群当即交办后,推动其立即整改。”十堰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科负责人余宏云说,对于一些情况比较复杂、难以立即整改的,他们会在第二天下发正式交办函。

记者了解到,为切实加强大气污染防治,十堰市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十堰城区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全天候现场巡查。

一周巡查7天,为“6加1”模式,即6个白班加一个夜班。一年365天风雨无阻。巡查区域为张湾区、茅箭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全域以及郧阳区城关镇。余宏云说,他们每天巡查驱车高达100多公里,相当于在十堰城区跑“长途”。

巡查内容主要包括工地扬尘污染防治情况,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等运输车辆带泥上路和沿途遗撒情况,道路清洗保洁情况,餐饮油烟和露天烧烤情况,机动车冒黑烟情况等。发现问题立即拍照取证,并及时发至十堰市大气第三方巡查微信群。

对于个别多次交办、整改成效不明显的问题,十堰市还通过召开现场会方式推进整改。

为及时交办问题,方便反馈整改效果,十堰市在大气第三方巡查工作开展伊始,便专门建立十堰大气第三方巡查微信群。各区以及乡镇街道分管工作负责人、各相关部门负责人、重点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工作负责人等加入群中。目前,人员累计已达306人。

十堰市大气办还将大气第三方巡查交办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月考核,对排名靠前的进行奖励,对排名倒数的,予以通报批评。

相关负责人介绍,近3年来,十堰市大气第三方巡查组每年驱车巡查约5万公里,每年发现各类问题约600件。通过十堰市大气办及时交办,很好地推动了十堰城区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