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增并网风电光伏容量创历史新高
图片新闻
家庭厨余分出量增长11.6倍
包头举办现代能源产业发展大会
“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在京成立
攻克大流量高浓度废气治理难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华润电力发布二〇二〇可持续发展报告
新增并网风电光伏容量创历史新高

图为华润电力福建振福风电场。 本报记者徐卫星摄
 

◆本报记者 徐卫星

华润电力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润电力)近日对外正式发布《2020可持续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这是华润电力的第11份可持续发展报告。

《报告》显示,2020年,华润电力新增并网风电、光伏权益装机容量4447 兆瓦,创历史新高,可再生能源运营权益装机容量占比由2015年的13.1%提升至2020年的25.9%,平均供电煤耗较2015年下降11 克/千瓦时,燃煤发电机组实现了100%超低排放。打造亚洲首个基于燃煤电厂多线程国际碳捕集测试平台,并成功捕集超过10000吨高纯度二氧化碳。公司全年共投入环保资金14.99亿元,其中节能减排改造投入12.7亿元。

“我们积极抢抓碳达峰、碳中和给能源和电力行业带来的重大机遇,把握中国能源结构调整的战略性机遇,坚决推进可再生能源转型,实现能源结构清洁化、低碳化发展。”华润电力董事会主席王传栋在《报告》致辞中表示。

目标:2025年实现碳达峰,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超50%

《报告》显示,“十三五”期间,华润电力大力发展以风电为主的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运营权益装机容量由2015年的4535兆瓦增长至2020年的11238兆瓦,增长率达147% ;同时,大力推动陆上风电项目的建设与投产及海上风电项目的前期开发与储备,年度新增并网风电4168兆瓦;在光伏发电方面,加快了项目发展、储备、建设与并网,年度新增并网光伏279兆瓦,截至2020年底,备案了超过5吉瓦光伏项目。

华润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华润电力将控制碳排放作为重点工作,加强碳减排、碳中和战略与规划研究,根据自身实际研究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路径,将目标任务和举措纳入公司“十四五”规划,提出《碳达峰与碳中和行动方案》以及实现路径和时间表。

根据《报告》,基于现有装机容量和未来5年新增装机容量预测,华润电力预计将在2025年达到二氧化碳排放峰值,并于“十四五”期间,力争新增 4000

万千瓦可再生能源装机,2025 年末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超过 50%。未来,公司将继续沿清洁低碳的路径优化资产结构,进一步提高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实现能源结构快速转型。

加强碳资产管理,探索碳捕集利用

碳交易是为促进全球温室气体减排所采用的市场机制,有利于推动经济向绿色低碳转型。2020年11月,生态环境部发布《全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进一步明确了碳市场建设管理制度和支撑体系。

《报告》显示,目前,华润电力结合国家碳资产管理相关制度,编制并发布《碳资产管理标准》《碳排放报告编制指南》等内部制度,规范碳资产核查与管理,提高碳排放盘查、核查、监测及配额核算、履约、交易等碳资产专业化管理水平。

2020年,华润电力积极开展区域试点碳交易。下属公司积极创新碳交易模式,合理配置碳资产、降低企业履约成本。2020年,华润电力广东广州电厂、广东海丰电厂、湖北蒲圻电厂、湖北宜昌电厂、北京协鑫电厂5个碳交易试点项目参与交易,为公司全面开展碳交易积累经验。

与此同时,华润电力持续跟踪气候变化相关政策和运营风险,积极研发碳捕捉技术,以科技力量推动企业转型发展。

华润电力紧跟国际温室气体排放政策与技术发展趋势,在广东海丰电厂打造亚洲首个基于燃煤电厂多线程国际碳捕集测试平台,持续探索 CCUS 技术的实践应用。

据了解,目前,广东海丰电厂碳捕集测试平台项目包括预处理系统、胺法捕集系统、膜法捕集系统、压缩纯化系统等,已成功捕集超过 10000 吨高纯度二氧化碳。

广东海丰电厂碳捕集测试平台项目不以盈利最大化作为商业目标,公开引进新型碳捕集技术与合作单位进行测试与示范工作,寻求降低碳捕集项目成本与技术风险的最佳方案。项目结合“产学融研”合作模式,与中国能建集团广东电力设计研究院、中英(广东)CCUS 中心等多个机构合作,产生国际领先技术成果的同时,探索可持续的CCUS 项目商业模式。

华润电力相关负责人介绍,平台未来将持续对广东省乃至全国低碳产业链进行研究,寻找有合作可能的企业、高校及机构等,定期召开CCUS相关专题研讨会,邀请相关上下游企业代表及专家,讨论项目发展潜在机会和计划。同时,完成从省级到国家级工程实验室的申请,让碳捕集技术中心成为一个高质量和代表性的产学研项目,打造广东省乃至全国的 CCUS 产业链,整合产学研资源推动技术示范。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