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增并网风电光伏容量创历史新高
图片新闻
家庭厨余分出量增长11.6倍
包头举办现代能源产业发展大会
“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在京成立
攻克大流量高浓度废气治理难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攻克大流量高浓度废气治理难题
新疆广汇超净排放技术环境、经济效益显著
 

本报讯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吾县工业园区,一座现代煤化工新城屹立在天山脚下。在这里,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属新疆广汇新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汇新能源)煤化工项目生产一线装置持续稳定运行,排放的废气全部实现达标排放。

“过去,煤化工行业长期面临大流量高浓度废气无法有效治理的困境。针对这一难题,公司研发了绿色节能型超净排放技术,排放试验结果优于国家最严排放限值。”广汇新能源技术中心主任梁立峰介绍。自2016年起,公司开始着手治理全厂范围内挥发性有机物(VOCs)废气,成立科技攻关团队,联合国内外知名企业院校在这一领域进行持续攻关。

大流量高浓度VOCs和难降解型VOCs,历来是煤化工行业治理难题。攻关团队成立后,项目人员立下“军令状”。长周期分析基础数据、模型推演、工艺流程构建与重整优化、小型试验论证……经过长期技术论证和反复试验,绿色节能型大流量高浓度VOCs超净排放技术成功问世。

据介绍,超净排放技术不仅环境效益突出,也显著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项目投入运行后,每年可处理17.92亿标准立方米VOCs废气,年副产144万吨蒸汽,年节约成本6000余万元,对煤化工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将产生深远影响。

据广汇新能源总经理宋景涛介绍,通过创新突破、提升质量,企业在安全环保、节能降耗、生产经营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尤其在高新技术领域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鼓励和实施技术创新,形成了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目前,广汇新能源已累计成功实施大小技改1000余项,其中包含大型技改项目50余项,被授予实用新型专利30项。

杨涛利 颢严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