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新增并网风电光伏容量创历史新高
图片新闻
家庭厨余分出量增长11.6倍
包头举办现代能源产业发展大会
“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在京成立
攻克大流量高浓度废气治理难题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5月1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一周年
家庭厨余分出量增长11.6倍

 

◆张雪晴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执法检查组会议近日传出消息,今年4月,北京家庭厨余分出量3878吨/日,比《条例》实施前增长11.6倍。可回收物分出量比《条例》实施前增长了46.1%。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从13.85%增长到37.5%。

自2020年5月《条例》正式施行以来,北京不断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生活垃圾分类治理体系基本建立。

动态考核,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动态调整考核指标体系,考核结果纳入区委书记点评会和市政府常务会通报范围,监督检查覆盖290个街道(乡镇)、4800余个居住小区(村)。12345热线市民关于垃圾管理问题的诉求量从2020年高峰期日均值693件下降到今年前四个月日均243件。

设施体系初步实现系统性重塑,垃圾减量成效显著。适应分类需求的投放、收集、运输、处理设施体系基本建立,回收体系与垃圾分类两网融合加快推进,初步实现整体重塑和城乡覆盖。2020年全市生活垃圾日均清运量2.2万吨,比2019年的2.77万吨下降20.42%。

营造全民参与垃圾分类的良好氛围,居民“三率”大幅提升。北京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如刚介绍,根据抽样调查和现场检查结果,居民知晓率98%、参与率90%、准确投放率在85%左右。全市创建形成了835个示范小区、村,约占小区、村总数的5%,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目前,北京生活垃圾分类尚存不足,与碳达峰、碳中和的总体要求相比,源头减量还有较大空间。政策措施“柔多刚少”,鼓励性、倡导性措施多,强制性、规定性硬核条款少。餐饮服务单位厨余垃圾、商品包装等方面仍需加大减量力度。

北京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员会主任委员郝志兰介绍,按照市人大常委会2021年监督计划,将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以落实责任等内容为重点,对《条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确保《条例》落实落地。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