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知行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宁夏30家环保设施单位常态化开放
NGO如何为碳中和加油助力?
图片新闻
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全民教育
将生态文明宣传延伸到大街小巷
湖北网络直播探秘污水处理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5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南京创新实践推动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建设
将生态文明宣传延伸到大街小巷

 

◆王莎 张健

玄武湖边,樱花树下,一群孩子们认真聆听“自然导师”石园讲解的“生态驳岸”等知识。

把课堂放在池塘边,这样的生态教育让孩子们走进自然,感受身边的美好生活。

近年来,南京市生态环境局在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聚集社会各类场所资源,积极组织开展“南京生态文明教育基地”评选工作,把各类与环境息息相关的场所资源作为展示南京生态文明活力的文化新名片,将生态文明宣传延伸到大街小巷,让生态文明教育走进市井生活,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

以29家基地为载体,开展生态文明特色宣传

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作为推动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是提高全民以人为本、合理开发、节约集约、永续发展的生态文明建设理念的主要阵地。南京市涌现出众多不同类型的生态文明建设典型,形成了一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互动体验功能显著、教育示范作用明显的生态文明教育场所。

2019年,南京市生态环境局依据《南京市环境教育促进办法》相关要求,在全市开展了首批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推选活动,第一批16家单位通过评审获得命名。今年初,第二批13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公示,目前,南京市已创建两批共29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南京市把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作为提升公众生态意识、生态法治和生态行为的载体,坚持示范引领,以选优、选实、选活为目标,通过标准核定、办法制定、严肃流程等构建高效便捷、上下贯通的推选机制。

如在申报范围上,南京市将基地具体分为场馆类、自然生态保护类、环境治理设施类和其他类等4种类别,要求申报单位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有突出建树的先进典型,或有生态环保示范工程;具有良好的生态文明社会形象,具备较广教育辐射面和较强科普功能的场所。

在申报条件上,进一步压实环保责任。在机制设施方面,申报主体必须拥有健全的领导机构和完善的管理制度,有固定的科普互动空间;在宣传教育方面,申报主体要能够为公众提供开放时段、发放宣传资料、设置公益宣传广告等,同时要能配合全年重大环保节日,定期开展生态文明特色宣传教育活动,以充分发挥其阵地作用。

“如今我们不仅是南京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也是面向社会开放的环保设施厂区,市民可以来免费参观,更可以在这里学习科普知识,通过我们的宣传倡导,让绿色理念深入人心。”光大江南生活垃圾焚烧厂工作人员介绍说。

量身定制实践活动,提升基地建设质量

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具有很强的科学性和实践性,需要不断推出文化成果。为此,南京积极组织开展培训,推动提升社会影响力。

针对29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的特点,为他们“量身定制”不同的实践活动。如为月牙湖打造生态环境美为主题的“绿手环”宣传活动,为中华虎凤蝶展览馆打造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常青藤”宣传活动等,保证每个基地拥有自己的独特品牌;同时,拍摄基地专题视频,培育“云开放”模式。

“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就是孩子们的第二课堂,在这里孩子们能够见天地、见生命、见成长,基地不仅接受参观,也会带着生态文明理念走进孩子们的视野。”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宣教中心教育培训科科长戴虹说。

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不仅要有参观属性,更要有教育属性。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第一书记姚建军告诉记者,针对各基地生态文明教育课程水平层次不齐的现状,他们邀请社会各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专家,成立生态公益讲师团队,围绕南京本土动植物,以环保科学知识为内容,开发系列课程,为基地培训讲师、教送特色课程,不断提升基地建设质量。

在姚建军看来,只有来自社会、面向社会、服务社会、借助社会资源共同发展,才能促进基地建设迈上新台阶。

未来,南京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将联合南京市几十所中小学,建立生态文明教育联盟,打通绿色学校、生态研学和基地的壁垒;同时,积极搭建基地与政府、企业、媒体、教育机构之间的合作平台,开展联动共建活动。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