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一部别具一格的黄河别传
图片新闻
河湟也见水鸟来
走进博物馆 感受幸福感
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5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湟也见水鸟来

 

◆夏连琪

不知不觉,江南水乡也悄悄地“搬”到青海河湟谷地。你也许不信,但只要看看这些水草和水鸟,便无话可说了。

湟水湿地的浅水里,生长着好多芦苇。每年夏天,茂盛的芦苇长满河边,远远看去,就像是一条绿色的林带。有人做过测算,芦苇普遍高出水面两三米,每亩至少可产芦苇1万多公斤。

芦苇是一种富有营养价值的野生经济植物,是食草性动物的理想食物。因此,许多可爱的鸟儿也来到这里,过着吃喝不愁的悠闲日子。

还有香蒲也在河湟湿地静悄悄地生长。香蒲为多年生高大型挺水草本植物,最高可长至3公尺,每年12月到第二年4月,是香蒲开始萌芽的季节,植物体在产生匍匐地下茎之后,可再向上直立,在4月便可开花,一直开到8月。春夏两季是它们生长最快速的时候,仲夏时节,大量的花粉开始释放,秋季结果,等到秋末冬初,种子开始乘风传播,落在合适的栖息地上,便准备开始一个新的世代。

有水草,就会有水鸟。湟水河畔,早成为候鸟迁徙的驿站。

有人长期观测,在湟水流域看到的野生鸟类多达200种。鸟儿们沿着湟水河或其支流飞翔,或在河中滩涂上歇脚,在水中、在河边觅食。宁湖湿地公园里,一群白骨顶、普通秋沙鸭在碧水中游来游去。它们有可能是旅居河湟的鸟儿,天气冷起来,便会飞去南方越冬。

专家说,目前世界上有8条候鸟迁徙路线,其中经过中国的主要有3条,西宁紧邻第3条迁徙路线,所以人们会看到一些野生鸟儿经过河湟上空,或旅居湟水河畔。这些野生鸟种不仅有斑嘴鸭、绿头鸭、绿翅鸭、赤麻鸭、渔鸥、白鹭、针尾鸭,还有比较少见的白眉鸭、棕颈鸭、花脸鸭、罗纹鸭。不久前,在西宁湟水河流域还记录到沿海地区罕见的鸟类长尾鸭。

湟水湿地芦苇丛中的水鸟,成为了一道风景线。前段时间,成群的小太平鸟现身西宁湟水湿地,这里成为小太平鸟迁徙往返的栖息点。

鸟儿落在树枝上、苇杆上,嬉戏闹玩,我不禁感叹,想不到河湟谷地也成了美丽鸟儿的故乡。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