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昔日“工业锈带” 今朝“风景秀带”
构筑生态屏障 推动绿色发展
图片新闻
一片叶子“点绿成金”
村民念起“游老板”生意经
14项活动带来视觉盛宴
京郊“灰姑娘”成“观鸟圣地”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5月1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片叶子“点绿成金”
陕西平利县乡村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本报通讯员熊荣军

阳春4月,走进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蒋家坪茶园,扑鼻茶香沁人心脾,游客惬意漫步其间。绿油油的茶让蒋家坪绿了青山,美了景致,富了日子。

近年来,平利县建设“生态美、城乡美、产业美、风尚美、生活美”的“五美”平利,坚持走“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绿色发展之路,先后获评“中国十佳最美乡村”“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

蒋家坪村历来有种茶的传统,2016年以来,“茶旅融合”成为蒋家坪的突破点。2019年,蒋家坪利用“高山、绿色、富硒、无污染”的独特优势,打造旅游观光示范村。2020年,蒋家坪村成为中国最美乡村“网红”打卡地,全村195户531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1年,茶成为蒋家坪的支柱产业,“茶旅融合”也让蒋家坪村的振兴之路越走越宽。

蒋家坪村一片叶子“点绿成金”的背后,是平利“因茶致富、因茶兴业”的缩影。平利县二十年持续打造富民茶饮产业,让茶产业成为建设生态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的特色产业。

如今,平利县累计建成标准化茶园20万亩,标准化绞股蓝基地5万亩、中药材3万亩,实现了“人均1亩园,户均增收1万元”的发展目标。2020年,平利组织开展直播带货9场次,联合西安交大、西北大学和武进区举办大型消费扶贫活动3场次,线上线下销售富硒农产品18亿元。一批极具本地特色农产品纷纷冠以“腊肉王子”、“香香公主”、“绞股蓝妹妹”,而成为平利电商的代言和网红,为平利特产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绿水秀、青山美是外地人到平利的第一印象。龙头村村民姜才贵就依托优良的生态环境做起了农家乐生意。这几年,越来越多村民享受到好风景变好“钱”景所带来的好处。

据了解,龙头村是平利县“赏农耕文明、游美丽乡村”的旅游示范村,近年来生态茶园、水上乐园、农耕文化园、乡村客栈、传统作坊纷纷建成,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一体化的乡愁旅游路线。

龙头村的变迁,是平利乡村振兴的缩影。2003年,平利县在城关镇龙头村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实施生态环境、特色民居、观光农业、基础设施和基层组织建设“五大工程”,率先在陕西形成了美丽乡村建设的平利雏形。

在平利,茶饮产业也成为绿色旅游的发展资源,平利先后建成国家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4个,1个国家级特色小镇,1个中国最美休闲乡村,1个中国美丽田园,发展乡村民宿100余家、精品农家乐100余家。随着一批批休闲经济综合体陆续建成,一条“游茶山、品香茗、居民宿”茶旅融合的生态文明致富增收之路在群众脚下徐徐展开。

依托观光茶园和农家乐、民宿客栈等产业,平利县年接待游客3万人以上,辐射带动1.2万农户增收。

为了更好发挥良好生态优势,平利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的方针,推进生态造绿工程,森林覆盖率达71.12%,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9.6%。长安十里茶园被评为“中国美丽田园”,龙头村成为“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三里垭村成为“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平利小城建成“山环水绕、城在林中、湖在城中”的一河两岸十里水景。

如今,平利县吹响建设陕西省“乡村振兴先进县”号角,让人民群众在绿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