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巩乃斯河畔的女河长
一张环保“小白卡” 四级监管随时叫
图片新闻
承德市委书记部署重点任务
句容生态环境局综合考核进入第一等次有何秘诀?
碳中和技术创新挑战赛招募启动
青岛市市长调研生态环保工作提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下一篇4 2021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巩乃斯河畔的女河长
——记全国“十大最美河湖卫士”殊荣获得者程菊英
程菊英在边巡河边捡拾河边的垃圾。
 

◆杨涛利

在2020年“寻找最美河湖卫士”活动中,时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党委书记的程菊英被评为全国“十大最美河湖卫士”,是新疆唯一获此殊荣者。

谈到这一话题时,程菊英笑着说,没想到自己会成为守护巩乃斯河的卫士。

巩乃斯河是伊犁河的支流,流经新源县全境,当地的哈萨克牧民亲切地称其为“阿纳苏”,意思是母亲河,其养育了新源县30万人口,滋润着1800平方公里的那拉提草原。

过去一段时间,巩乃斯河岸植被退化、土地裸露,河水污染严重。但自2017年起,人们经常能在河边看到俯身看河、伸着鼻子闻味、弯着腰捡垃圾的一名妇女,她便是程菊英。

今年44岁的程菊英,出生在新源县新源镇恰普河阿吾孜村,村子离巩乃斯河岸的直线距离不到500米,程菊英便是从小喝巩乃斯河河水长大的。2017年,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在全疆率先启动推行河长制,时任新源县肖尔布拉克镇党委书记的程菊英便担起了肖尔布拉克镇乡级河长的重任,负责巡视巩乃斯河40多公里的河岸线。

“当时做河长是一份全新的工作,没有台账可以参考,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一切从零起步。”程菊英说,为了更快适应河长的工作,她便从调研全镇河流状况入手,查找河流存在的问题,掌握了河湖治理的第一手资料,确定了肖尔布拉克镇洪土拜村的重点清理整治方案。

经过实地走访,程菊英发现洪土拜村村民沿着巩乃斯河岸开了不少农家乐,周边还有人在非法采砂。“必须制止乱采乱建乱排的行为。”作为乡级河长,程菊英挨家挨户给村民做思想工作,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当时,河边一位开农家乐的村民哭着对程菊英说,农家乐是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程菊英一边耐心地解释引导这一户村民停业进行拆迁,一边想方设法为他解决搬迁后的住房问题并规划后续的生活来源……经过一年多的调解,事情得到了圆满的解决。

为更好地保护巩乃斯河,从2017年至2019年,程菊英巡河的次数远远多于规定的每月3次。她最关心湿地面积是否萎缩,关注芦苇荡水流是否通畅。她几乎看一眼就能确定哪一块水域需要清淤疏通,村民都称她为巩乃斯河的“活地图”。同时,她也起草制定了肖尔布拉克镇域内巩乃斯河保护制度,将各村治理河道的日常工作纳入全镇综合工作体系。针对垃圾入河、水质污染、“四乱”等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接受群众监督。

经过4年多的治理,如今肖尔布拉克镇40多公里的巩乃斯河河岸线变得美如画卷,河岸建成了防洪堤坝,近万棵树木在岸边茁壮成长,成片的芦苇在微风中摇曳,碧波荡漾的河水蜿蜒向西流去。

“现在已经看不到破坏水生态环境的事情了,但我还是会经常到巩乃斯河边走走,这已经成为了习惯。巩乃斯河是我们的生态线,也是我们的风景线、富民线,每个人都应该守护好这一方水土,让它更好地滋养这一方人。”程菊英说。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