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巩乃斯河畔的女河长
一张环保“小白卡” 四级监管随时叫
图片新闻
承德市委书记部署重点任务
句容生态环境局综合考核进入第一等次有何秘诀?
碳中和技术创新挑战赛招募启动
青岛市市长调研生态环保工作提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句容生态环境局综合考核进入第一等次有何秘诀?
坚持监管与服务两手抓 ,畅通信访渠道接受群众监督
 

◆徐波 施雨 朱永月 袁忠顺

江苏省句容市日前召开了2021年全市党建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2020年度句容市综合考核结果,镇江市句容生态环境局在市级机关部门综合考核中取得了第一等次的好成绩。

据了解,镇江市句容生态环境局以往在考核中排名较为靠后, 而这次考核一跃进入第一方阵,与其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狠抓污染防治攻坚分不开。

水气同步治理

2020年,句容市实施年度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程共129项,截至当年11月底,129项重点工程已全部完成。其中116家需安装喷淋降尘设备的施工工地均安装完毕并纳入了远程监控系统。句容生态环境局与相关部门按照相关要求,不定期对施工项目进行抽查。

2020年8月下旬,句容生态环境局修订了《2020年句容市秋冬季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清单》,逐级压实压牢大气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确保重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期间企业减排措施“可操作、可监测、可核查”。

此外,句容市在全省率先设立“排口长”制,每周对主城区9条河道177个河道排口开展监测;从2020年3月开始,每旬对国省考断面相关9条流入句容河的支流河道进行采样监测。同时,每天两次通报国考断面兆文山断面自动站数据,并通过手工采样监测比对,如发现超标因子,及时开展溯源分析,查清污水来源,实施综合整治,杜绝断面水质超标。

2020年,句容市PM2.5年均浓度为36.31微克/立方米,优良天数比率为78.42%,两项指标均优于镇江市下达的约束性指标。地表水国考断面、省考断面优Ⅲ比例均为100%,3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水质达标率均为100%。

热情服务企业

2020年年初,句容生态环境局印发了生态环境局干部结对帮扶企业的通知,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环保问题。6位局领导挂帅组成服务企业工作组,每个工作组联系2-3家企业,帮助企业出谋划策,指导企业用足、用活、用好政策。

此外,通过制定事项介绍及申报材料清单和办理流程图、深化实行网上申报、压缩审批时间,优化了环保审批程序。对超过县级审批权限,需报上级生态环境部门审批的项目,则指派专人陪同,全程服务。同时,明确专人对句容市每一个重大项目全程跟踪服务。落实企业环保接待日制度,对企业的环保诉求及时办理、主动回复、跟踪回访。

在疫情防控中,全局60余名党员干部开展尾水加密监测,安全处置医疗废物,深入社区、卡口等开展疫情防控、摸排等工作。还组成了5个工作组,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指导、帮助220家企业复工复产。

强化信访调处

句容生态环境局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环境信访调处作为与广大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对群众集中、反复信访的突出环境问题提早实施预警,专案专办。

2020年,句容生态环境局借助污染防治综合监管平台,全面监督全市环境信访办理情况;句容生态环境局和开发区聘请了4家专业公司制定“一厂一策”整改方案;投入1500万元在8家公司分别安装了在线监控设备,纳入句容生态环境监管平台;在黄金花园小区出入口专门设置两块电子显示屏,每天滚动播放8家企业的在线监测数据,选择了8名群众作为环保监督员,接受群众监督。

对信访集中、重复举报、上级交办的环境信访案件,句容生态环境局实行局长带案下访、局长大接访等,明确“一个案件、一名领导、一个方案、一抓到底”的包案制度,强力推进环境问题整治,做到办一件、结一件、带一片,有效防止了拖而不决、决而无果的现象。2020年,句容生态环境局共受理群众举报893件,同比下降了20.76%。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