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污水管起来 乡镇靓起来
逐一落实责任 明确整改措施
让排污口明明白白
陕西开展黄河干流入河排污口整治情况督导调研
益阳“智慧蓝天”APP上线试运行
图片新闻
阳曲推进杨兴河河道清理整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构建“线上数字化+线下网格化”管理模式
益阳“智慧蓝天”APP上线试运行

 

◆本报记者刘立平

通讯员刘霞 孙珊 徐志伟

记者从湖南省益阳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益阳“智慧蓝天”APP近日开始上线试运行,此举在湖南省属首创。

2020年,益阳市蓝天保卫战取得了一定成绩,市中心城区空气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中排第18位,其中PM2.5浓度和优良天数比例改善幅度在全省排第1位。

然而,受地形地貌所限和湖区气候特征影响,再加上益阳市属于污染跨区域传输通道城市,下一步空气质量改善工作难度较大。

线上数字化+线下网格化,形成齐抓共管大格局

为创新治理方式,益阳市生态环境局联合相关技术公司开发了益阳“智慧蓝天”APP(以下简称“蓝天APP”),把全市大气环境监测数据、重点污染源监测数据、气象数据等进行集成与展示,将碎片化信息转化成立体化信息库,形成实时监控、预警预报、应急响应及防控以及网格化管理为一体的掌上指挥决策系统。

同时,益阳市蓝天保卫战指挥部出台了《益阳市城区空气质量改善网格化管理工作实施意见》,依托现有行政区划,按照部门法定职责,坚持属地管理;坚持谁主管、谁审批、谁负责;坚持谁污染、谁治理、谁负责的原则,将城市空气质量达标网络化管理划分为5个网格板块。

以网格化管理细化职责,明确政府(企业)主要负责人为网格长,分管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负责人为网格负责人,具体落实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职责的部门负责人为网格员,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尽责、公众参与”的齐抓共管大格局。

处处有监督,事事有回应,构建蓝天保卫战新模式

平台搭建好了,如何借助线上+线下手段,推动益阳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益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网格长、网格负责人、网格员用统一注册的账号登录蓝天APP系统,可以随时查询空气质量数据、天气情况、管控要求等信息。下一步,蓝天APP将开放更多功能。根据网格长、网格负责人、网格员的不同工作需求,推送相关预警、巡查等信息。

用户可通过蓝天APP实现“散乱污”信息登记、拍照、上传,并将信息推送给指定用户处理,再将处理过程及完成情况通过蓝天APP进行记录、拍照、上传,实现“发现—反馈—处理—再反馈—跟踪”的流水线操作,形成涉气环境问题快速发现、快速交办、快速办结机制,做到处处有监督、事事有回应,为进一步打赢打好益阳市蓝天保卫战提供保障。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