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地方读本
3上一版  下一版4
 
淄博“全员环保”守护碧水蓝天
周村以“有解思维”打赢翻身仗
图片新闻
临淄部门联动严惩环境违法犯罪
淄博交出生态环保亮眼答卷
主要河流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
淄博深入推进挥发性有机物整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淄博交出生态环保亮眼答卷
PM10、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率均居全省首位
 

本报讯 “全市空气质量良好天数突破自2013年采用AQI标准评价空气质量以来最好记录。PM10平均浓度和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较2015年分别改善42.9%和39.2%,改善幅度均列全省第1位。7个省控以上河流断面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同比分别改善6.76%和6.51%。”这是淄博市递交的2020年生态环境保护答卷。

成绩源于实干。去年以来,淄博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上下苦功、抓落实,在现代化环境监管体系建设上创新招、求突破,推动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全力打赢三大保卫战

围绕污染防治攻坚,淄博市坚持标本兼治、追求长效,全力打赢三大保卫战,重点领域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以VOCs治理为抓手,对92家重点企业开展监测评估,制定“一企一策”治理方案;对628家家具和包装印刷等行业源头替代进行备案。开展夏秋季加油站VOCs专项整治,督导检查加油站2760余家(次)。

建立工业炉窑整治清单,摸排1436家、4121条(台),淘汰125条(台),完成深度治理77条(台)。实施重污染天气差异化管控,在严格排放标准基础上,将9050家企业、632个工地和140万辆机动车纳入应急减排清单,对涉及民生的行业及重大项目实行豁免政策。

在打好碧水保卫战方面,强化直排企业深度治理,先后完成24家企业氟化物治理、22家企业全盐量治理、10家企业总磷总氮提标改造。组织实施孝妇河全流域综合治理、马踏湖生态治理修复等重点治理工程,开展范阳河综合整治、沂河总氮浓度专项治理等,有效改善断面水质。对13座城市污水处理厂进行扩建和提标改造,新建污水管网219.93公里,改造老旧管网157.46公里,建设人工湿地水质净化工程24处,全市污水处理厂出水主要指标均达到Ⅳ类水体标准。

全力打好净土保卫战,组织开展重点行业用地调查等,完成1247家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基础信息采集,分类建立清单目录。推进山东大成农化有限公司土壤治理与修复试点工程项目,项目得到国资委肯定,并作为“处僵治困”典型经验推介。

构建现代化治污体系

淄博市坚持流程再造、制度创新,加快构建现代化污染治理体系。

在全省率先构建“全员环保”工作机制,以强化战斗力为目标,搭建生态环境保护五大作战模块,同步推进监测监控、技术支撑和执法帮扶三位一体的闭环工作机制,实现快速集结反应、高效处置应对、及时督办销号。

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统筹推进,成立10亿元的生态环境发展基金,为建设鲁中生态环保产业基地奠定坚实基础。创新建立执法与帮扶并重监管模式,界定9类首次轻微环境违法行为,制定免罚清单。建立生态环境执法帮扶机制,划定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1201家企业实行差异化监管,有力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和持续健康发展。

淄博市坚决抓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截至目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反馈26项问题完成整改25项,剩余1项正在全力推进;转办771件信访件整改完成765件。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18项问题完成整改15项,3项正在全力推进;交办的280件信访件整改完成272件。高忠传 王晖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