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中国可持续发展研究会碳中和专业委员会成立
氢能将带动形成10万亿级新兴产业
抑制扬尘污染 倡导绿色施工
三条路径降低绿氢制备成本
企业屋顶铺满了光伏板
企业为何送来锦旗?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5月13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三条路径降低绿氢制备成本
成本达15元/kg以下,有望在加油站和石化燃料平价
 

本报记者邓玥报道 绿氢好,用得起吗?近日,康明斯副总裁彭立新在“十四五”氢能产业发展论坛上表示,有3条路径可以降低绿氢制备成本。

一是降低电力成本。电解水制氢70%-80%的成本来自电,所以首先要降低用电成本。好消息是,我国风、光的发电成本在过去近20年已经下降得非常可观,未来五年,风光发电成本可以和火电平衡。事实上,现在很多地方的可再生能源发电已经比火电要便宜。另外,如果把弃光弃风发电更有效地用起来,将使得低成本电制氢进一步成为可能。

二是提高用电效率。在制氢过程怎样最有效地用好电,是控制系统成本一个关键举措。比如,光伏发电的场景,不同时间的发电资源不一样,PEM制氢技术因其良好的跟随性,可以把一天当中的早晚发电最大限度地利用起来,最大限度地支持制氢产出。

三是降低设备投资与使用成本。比如PEM制氢技术,过去几年,公司开始推出MW级PEM电解制氢设备,电堆的电解制氢效率不断提高,使用成本明显降低。同时,电解槽系统的设计也在朝着大型化、模块化升级,从千瓦级到兆瓦级,从20兆瓦到百兆瓦,系统越来越大,效率越来越高、成本也将持续快速降低。目前,公司设备的效率约是75%,未来目标是90%。

结合国内供应链的优势,未来PEM制氢无论在初始成本还是使用成本上的经济性优势都将得到迅速提升,低成本制氢也将在不远的未来成为现实。

因此,2030年-2035年左右,绿氢制备成本达到15元/kg以下,就有望在加油站和石化燃料平价。除此之外,还需要产业链其他环节的共同努力与技术提升。比如提高氢气的运输效率,降低成本,实现制氢加氢一体化,省去高昂的储运成本等,都将成为绿氢与柴油在加油站平价的关键技术。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