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水环境问题要靠系统思维来解决
深入开展资源国情宣传教育
以严问责推动真整改
广西凤山县世界地质公园被“开膛破肚”
怎样从不会讲不愿讲转变为主动讲积极讲?
在信懂用上下功夫
切实把讲政治落实到行动中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5月21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切实把讲政治落实到行动中

 

◆但家文

截至目前,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了5批共40个典型案例。在这些案例中,肆意排污、敷衍整改、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侵占自然保护区建造别墅等问题不止一次出现,其中不少问题在5年前的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和3年前的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中均有涉及。尽管此前已多次对地方党委、政府提出了明确的整改要求,但这些地方仍然久拖不决、禁而不止,个别问题甚至还愈演愈烈,性质恶劣,后果严重。

尽管这些问题表象千差万别,但根子都是一样的,这就是一些地方和部门的党政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没有把党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作为一种行动自觉,认真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坚决做到令行禁止,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在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必须讲政治、敢担当。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上,绝不容许违反政治纪律打自己的小算盘和擦边球,算小账不算大账,要眼前不要长远。要不折不扣落实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始终把讲政治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落实好党和国家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要求。

当前,个别党政领导干部在推动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思想认识上,仍与党中央要求存在偏差。必须真正学懂弄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理解新时期、新阶段我国实现两个百年目标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充分认识转变发展方式的必要性、重要性,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紧迫性、复杂性,自觉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党政领导干部在落实督察整改、减污降碳、保护生态、化解风险等工作中,绝不容许有令不行、无所作为,任由污水直排、生态破坏、隐患突出,绝不容许失职渎职甚至贪赃枉法,任由保护区内的别墅野蛮生长,“两高”项目盲目上马。

必须严格执行国家“十四五”规划确定的刚性要求,切实履行好地方政府对环境质量负责的法定责任,坚决做到令行禁止,保质保量完成“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的各项目标任务,切实把讲政治落实到党委政府的行动上、工作中,转化成党中央要求、老百姓期盼的绿水青山和蓝天白云。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