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推动黄河大保护大治理不断取得新成效
长寿铜鼓打造绿色康养胜地
完善机制强化保障 服务黄河战略实施
河北发布“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为了头顶的蓝天白云
“线上+线下”守护绿水青山
宜昌连续三年全省考核第一
安徽肥东: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6月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丽水庆元高效监管促企业提升环境管理水平
“线上+线下”守护绿水青山

 

◆本报通讯员 钟绍勤 陈文 见习记者 王雯 记者 晏利扬

近日,浙江省丽水市庆元县“企业环保健康指数分级管理系统”APP正式上线运行,这是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庆元分局以企业环保健康指数分级管理为抓手,推进精细化系统化环境管理的一项创新品牌工作。

“我县辖区内企业数量较多、变动大,档案也不健全,很少有企业主动参与到自主环境管理之中,基本是被动接受行政部门管理。”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庆元分局局长范修亮说。

为推动生态环境监管全面动态化,让生态环保工作重心由“末端治理”向“全程管控转变”,生态环保工作由“被动应对”向“主动作为”转变,力求联动更高效,治污更精准,服务更贴心,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庆元分局联合上海健科环境技术有限公司开发了“企业环保健康指数分级管理系统”。

据悉,“企业环保健康指数分级管理系统”由“评分标准管理”“评分记录”“问题发现与整改”三大模块组成,企业需对照具体指标上传更新资料清单,形成基础数据库。平台实时采集在线监控、信访投诉、行政处罚、排污许可、环境信用等数据,智能分析后,赋予企业“标杆企业、优胜企业、监管企业、督办企业”4个等级,动态反映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和安全风险状况,同时,根据企业自查自主整改和部门巡查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对自主自查整改的给予加分,对未在期限内完成整改的进行扣分,整改到位后,系统将根据实时数据分析健康等级并动态更新。

平台搭建好了,如何借助线下手段,推动庆元企业健康发展?

“我们要求辖区内各企业,要确定环保联络专员负责系统运行专项工作,对系统推出的问题,及时整改,动态更新,实现‘发现—反馈—处理—跟踪’的流水线操作。”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庆元分局副局长林德新说。

而庆元县五都工业园区浙江百兴食品有限公司就是“企业环保健康指数分级管理系统”最受益的企业之一。

原来,浙江百兴食品有限公司在建设年产3000吨菇酱、菇冻深加工项目,由于之前忙着生产,对污染治理设施的运行情况检查较少,认为生产车间废水有点跑漏滴冒是正常现象。但企业根据县生态环境执法部门下发的企业自查表,对照企业环保健康体检的实施方案,对涉水、涉气等方面进行全方位排查后,发现生产车间废水治理设施运行不稳定,对此,企业负责人第一时间与设备方联系,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并上报县生态环境执法部门。

经整改,企业治理设施运行正常,系统给予企业进行加分,系统得分95分,企业荣升为标杆企业,并列为“免检企业”。

据了解,自3月底启动企业环保健康体检专项行动以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庆元分局已对全县工业企业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自查和排查。截至目前,共收集企业自查表113份,企业自查发现问题111处。

下一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庆元分局将全面推进企业环保健康分级管理系统的应用,着力构建精细化、智能化的现代环境监管服务体系。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