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打造生态绿色发展典范造福更多群众
深圳生态环境综合执法支队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
全国大部扩散条件较好,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
湖南道县:碧水绕城荡清波
台州首创“绿电碳效码”
四川出台省属企业碳达峰碳中和指导意见
中信银行发行国内首个碳中和存款产品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台州首创“绿电碳效码”
通过实时监控,有效提升发电效率与低碳效能
 

◆本报记者朱智翔 晏利扬 通讯员赵静

“通过‘绿电碳效码’的实时监控,我们才知道公司的发电年小时数远低于理论值。”浙江公元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日前再次进入“网上国网”APP进行查看,发现经过台州供电公司的专业运维,“绿电碳效码”已经由“黄码”变为“绿码”,发电年小时数预期达到980小时,是原来的一倍多,经济效益大幅提升。

据悉,“绿电碳效码”由国网台州供电公司首创,在浙江省率先试点应用,目前已在全省范围内推开。这一项目能动态更新展示光伏、风电、水电等绿色能源项目减少碳排放情况、发电效能分级评价情况,并对异常项目状况及时发出提醒,从而协助项目业主开展效能分析和运行维护,解决异常故障问题,有效提升发电效率与低碳效能。

“近年来,光伏行业发展迅猛,但运维体系建设不成熟;同时,绿色能源开发受到土地资源、屋顶资源等制约,尤其是在东部地区。因此,如何挖潜增效,让存量项目充分发挥效能意义重大。”台州供电公司营销专职刘子华介绍,“绿电碳效码”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应运而生的。仅以浙江当前1100万千瓦装机容量的分布式光伏项目来看,如果平均发电小时数能够提升10%,就相当于新增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110万千瓦。

据悉,“绿电碳效码”将项目发电情况划分为绿、蓝、黄、橙、红五色,为用户提供发电效率实时监控服务,相当于“免费体检”。经过供电员工的现场勘查发现,浙江公元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光伏装机容量为600千瓦,无专职运维人员,2020年全年发电小时数为483.53小时。通过专业团队的专项运维后,发电年小时数预期可达到980小时,效率提升102.67%。按照设备25年生命周期来计算,可增加发电量1061.92万千瓦时,增收993.21万元,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61.92吨。

目前,台州已累计有18138个绿色能源发电项目纳入“绿电碳效码”动态赋码展示,对175个发电量为零的“红码”项目及时进行了运维提醒,并结合现场服务,推动了问题解决和发电效率提升。

截至目前,台州供电公司已完成19个用户由红码转为绿码,预期增发绿色电力607万千瓦时,为用户增收超300万元。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