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大庆喇嘛甸湿地风光日渐向好
龙泉“互联网+环保”让监管更主动
句容“3+1+1”助推攻坚
第十届中国环境院所长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龙泉“互联网+环保”让监管更主动
一线监测端基本实现在线监测全覆盖
 

◆周兆木 洪旭朝 叶萍 黄睿 项松

近年来,浙江省龙泉市积极探索“互联网+环保”新路径,建设智慧环保综合监管平台,推动环境信息数据整合利用,全市生态环保能力建设迈上智慧新台阶,用“智慧环保”守护龙泉绿水青山。

智慧环保治出高分答卷

2017年,龙泉市PM2.5均值为23微克/立方米,2020年下降至18微克/立方米,环境空气优良率AQI位列全省第一。

近日,记者在龙泉市静脉产业园的中控室看到,静脉产业项目排放的烟气、处理后的污水等各项指标及排放流量等监控点的所有数据均通过环保“智慧大脑”进行连接,即时传送到了大屏幕上。

“我们利用dcs系统,对设备运行状况及燃烧工况、压力、流量、发电量、排污指标等进行观察和微调,全盘监控。一线员工主要的工作都在中控室里开展,其他则以智能化为主。数字化管控实现了从一个压力表、温度计,乃至整个燃烧工况都可以在电脑显示屏全程把控。”

据介绍,龙泉静脉产业项目属于丽水首个垃圾资源化协同处理项目,对于龙泉市打通垃圾分类处置、资源综合利用的“最后一公里”,完成循环经济的闭环具有重要作用。数字化监控不仅降低了人员的劳动强度,数据反馈也更加精准。

数据共享架起沟通桥梁

在龙泉市雨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控室,有一台专用设备负责监控排污情况。“只要企业的产污设备和治污设备运行情况出现异常,平台就会在电脑上警告。”公司安全环保部季光娟介绍,数字化监控管理的方式帮助企业补齐了环境管理短板。

“除了数字化监控排污情况,环保管家也会在管理中将企业日常检查发现的问题录入平台,形成整改台账,定期跟踪整改进度,实现企业环境隐患整改动态管理,为环境管理提供数据支持及科技支撑。”

龙泉市雨林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智慧环境管理平台的建立和环保管家的入驻,进一步扫清了企业污染防治中的监管盲区,为企业污染防治提供了更科学的指导。

“2020年,我们在全市推广排污许可证核发,并依托排污许可监管平台实现了数据监管和联通。目前,在一线监测端基本实现了所有的排污设施和主要企业的在线监测全覆盖,在执法端进行了硬件的升级,购入相关的智慧执法设备,提升环境执法水平。”丽水市生态环境局龙泉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进一步扩大终端监测的覆盖面,借助龙泉市的“城市大脑”和大数据平台等,提升数据的收集处理能力和一线执法的反应能力,探索推进龙泉市更主动、更精准、更高效的环境管理模式。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