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文化
3上一版  下一版4
 
行走高原沃野 书写大美青海
云南启动COP15短视频征集活动
《三代铁人英雄谱》研讨会召开
第四届“大地文心”生态文学作品征文启事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守望一个时代 传承一种精神
《三代铁人英雄谱》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 由《中国作家》杂志社和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报告文学《三代铁人英雄谱》研讨会,日前在京举办。

《三代铁人英雄谱》发表于《中国作家·纪实版》2021年第6期。来自石油系统的5位作者宋明珠、崔英春、于晓宇、王剑飞、王冰,用生动的笔触讲述了“三代铁人英雄”——王进喜、王启民、李新民的故事,展现了他们在不同时代各自拼搏奋斗和铁人精神的传承。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认为,三代铁人是当之无愧的英雄,他们所创造的铁人精神也是民族精神的代表。把这些精神以文学的方式传承好,是文学界这些年来非常重要的努力方向。《三代铁人英雄谱》正是这样一部有温度、有筋骨、有情怀的文学作品,作品对铁人精神丰富内涵和对一代代石油人艰苦奋斗历程的揭示,对当今时代非常重要,对作家的文学创作也是非常好的启示。

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李炳银表示,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重新探讨三代铁人精神,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大庆油田有着写不完的人物、表述不尽的事迹。作家需要继续开发铁人精神的矿藏,通过新的叙述、新的表达,在新环境新背景下,继续给人一种新的精神支持。

与会作家认为,作品写的是大庆的故事、石油的故事,更是中国的故事,表达的是石油精神、铁人精神,更是中国精神和民族精神。当前,新的都市文学、城市文学在兴起,而石油文学、工业文学有非常大的发展潜力,无论从阅读和书写的角度,《三代铁人英雄谱》都给我们提供了很好的启发。杨奕萍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