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美丽中国
3上一版  下一版4
 
黑龙江湿地保护率达48%
人海和谐鸟归来
32个场景串珠成链
图片新闻
哪些原因导致生物多样性丧失?
祁连山觅豹记:难得的相遇令人格外珍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海和谐鸟归来
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扩大保护范围,实现应保尽保
 

◆本报见习记者 任效良

“啾啾啾……啾啾啾”,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一处濒海浅滩上,不时传来雏鸟的叫声,这些嗷嗷待哺的雏鸟是反嘴鹬的后代。几只成年的反嘴鹬正在附近,为寻找食物养育雏鸟而奔忙。

反嘴鹬是国家“三有”鸟类,每年5月至7月是其繁殖期,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的这片滩涂就成了它们生儿育女的乐土。再过4个月,这片滩涂还将迎来一批尊贵的客人——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遗鸥。

为更好地保护遗鸥等珍稀鸟类栖息地、沿海滩涂、牡蛎礁生境,2020年12月,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批准,正式建立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位于天津市滨海新区北部汉沽海域,总面积142.0329平方公里。

科学保护,扩大覆盖范围

据了解,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是在原天津大神堂牡蛎礁国家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基础上扩建而成的。这片特别保护区于2012年12月由原国家海洋局批准建立,位于汉沽大神堂村南部浅海海域,总面积34平方公里,主要保护对象是活牡蛎及其海洋生态环境。“这片海域生物资源丰富,是牡蛎、扇贝、红螺等海洋生物的栖息场所。”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湿地和自然保护地处处长李蓓介绍道。

如今,调整后的海洋公园进一步扩大了保护范围,达到近142平方公里。新增大神堂滩涂29.7969平方公里、IT信息化产业园区滩涂16.0826平方公里、八卦滩滩涂19.5313平方公里、八卦滩浅海海域17.3247平方公里和大神堂浅海海域25.2974平方公里。

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在维护生物多样性方面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受渤海湾正规和不正规半日潮的涤荡和洗礼,公园内的淤泥质浅海滩涂经过海陆变迁,生态环境独特,生物资源丰富,在维护渤海生物多样性,保障鸟类栖息环境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大神堂牡蛎礁是迄今发现的我国北方纬度最高的现代活牡蛎礁,在净化水体、提供栖息生境、保护生物多样性、耦合生态系统能量流动、稳定海岸线与底质以及促进营养物质循环等方面均具有十分重要的功能。”李蓓告诉记者。

2019年,在启动选划建设筹备工作后,天津市规划资源局多次开展现场调研,咨询滩涂保护、鸟类保护等方面专家,听取意见建议。而滨海新区政府则多次召集各级管理部门、当地村镇代表召开海洋公园选划协调会。

为确保调整工作的科学性,天津市规划资源局与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一起开展论证工作,评估海洋公园周边海域资源、生态、环境状况,充分论证调整的必要性及调整原则的合理性,经过调整方案比选,最终形成海洋公园调整建设方案,编制形成论证报告。

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经国家林草局批准建立后,天津市规划资源局、滨海新区政府也随即启动了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工作。李蓓介绍,“下一步,市规划资源局将抓紧推动完善海洋公园总体规划,有序推动海洋公园建设与管理。”

应保尽保,提升区域生态效益

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的建立一方面实现了汉沽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的“应划尽划,应保尽保”,从整体上、系统上推动了汉沽滨海湿地的保护工作;另一方面还促进了天津滨海新区生态效益提升和海洋生态旅游等产业的良性发展。

李蓓告诉记者,“海洋公园的建立,将汉沽大神堂滩涂、IT信息化产业园区滩涂、八卦滩滩涂全部纳入国家海洋公园范围,保护了天津60%的滨海滩涂,实现了汉沽区域滩涂的全面保护。”

海洋公园将全部牡蛎礁纳入到保护范围中,做到了应保尽保。为了做好遗鸥等珍稀鸟类栖息地的保护工作,国家海洋公园将八卦滩等湿地也纳入保护范围并实施重点保护。

除了做好规划,做好应保尽保,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总工杨翼还认为,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应进一步规范公众的亲海活动,使其从无序走向有序。

据了解,国家海洋公园建立前,八卦滩区域经常出现大量游客赶海,乱挖蛤蜊,破坏遗鸥越冬栖息食物和环境的现象,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建立后,将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开展自然体验教育,使公众认识遗鸥保护的重要性,并根据滩涂和遗鸥保护需求对游客采取限流措施,让原有的‘人鸟争食’‘八卦滩千人赶海拾贝、遗鸥家园生态系统遭破坏’现象从根本上得到有效控制,实现人海和谐。”杨翼告诉记者。

“相信人海和谐的良好环境将为滨海新区旅游业的发展带来新的机遇,推动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杨翼补充道,“天津滨海新区区位优良,是北京、雄安新区的出海口、亲海地,国家海洋公园的建设将优化天津滨海新区亲海空间布局,与现有的国家海洋博物馆、国际邮轮母港、航母海上军事文化体验区、东疆湾沙滩景区等海洋旅游文化品牌相互融通,形成全新的天津滨海新区旅游品牌,可大大提升当地的海洋生态旅游产业价值。”

天津滨海国家海洋公园内,一只反嘴鹬正在雨中喂食雏鸟,这让人们更增强了对人海和谐、万物共生的憧憬。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