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知行
3上一版
 
重庆搭建平台培育跨界型青年人才
昆明举办首届环保公益集市
新兴铸管: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打造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标杆
“守护蓝天,我是小小接班人”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6月16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兴铸管: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打造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标杆

新兴铸管厂区一角
新兴铸管环保集中管控平台
 

新兴铸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兴铸管)源于1971年成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六七二工程指挥部,1996年改制为国有独资有限公司,1997年在深交所上市。经过半个世纪的发展,公司现已成为全球领先的球墨铸铁管及管铸件生产企业和国内竞争力较强的钢铁产品研发制造商。

公司生产基地分布全国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产品出口至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战略布局优势、销售终端优势、生产成本优势、品牌价值优势、科技创新优势和企业文化优势六大核心竞争力。联合信用综合评定长期为AAA级别,蝉联冶金企业“竞争力极强A+”评级和“亚洲品牌500强”。

新兴铸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始终坚持“环保就是生产力”的企业价值观,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稳步前行。

高标准,深治理,实现超低排放

作为冶金铸造类企业,新兴铸管把节能减排作为绿色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对照大气污染物排放新标准,紧紧围绕钢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的要求,对照世界一流水平,加大环保投入力度,全力推进环保深度治理项目,率先在行业内实现有组织超低排放改造。

公司武安本级在环保方面累计投入近30亿元,强力推进“有组织排放超低化、无组织排放系统化、运输方式清洁化、厂区环境社区化”,先后顺利投运烧结机活性焦脱硫脱硝一体化工程、焦化烟气脱硫脱硝、转炉一次除尘改造、高炉煤气发电脱硫消白等20个环保深度治理项目,污染物排放指标明显下降。率先在“钢铁重镇”邯郸市完成全工序、全流程超低排放改造,在区域内树立起良好的绿色企业形象,成为全国仅有的6家获得环境绩效评级A类的行业企业之一。

芜湖新兴以保护和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为己任,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助力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通过焦炉烟气脱硫脱硝、65MW发电机组烟气脱硫脱硝、烧结机头烟气脱硫脱硝、综合料场防尘封闭改造等环保项目的实施,全过程、全方位控制污染物排放。大力推进节水工艺与设备使用、提高生产水重复利用率、实施非常规水资源利用等举措,减少生产用新水消耗量,保障生态用水需求。

邯郸新材料坚持环保优先,认真解读研判环保法律法规、政策制度,完善环保管理体系,理顺环境管理流程。与各层级管理人员签订环境管理自律责任书,每日、每周、每月定期进行环保自查、综合检查和模拟环境执法检查,进一步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同时加大环保投入,先后实施不锈钢覆塑线、复合管封口VOCs治理、激光切管废气治理、格板麻花钢粉尘治理等环保项目,强力推进有组织排放改造和无组织排放深度治理。将格板锅炉排污水、冷凝水等生产废水全部回用于生产,变废为宝,节约新水消耗,提升了水资源利用效率。钢格板工序环保绩效评级被评为“引领级”。

严监测,精溯源,加强智能管控

近年来,新兴铸管致力于打造传统制造业优化升级的标杆,依靠智能化装备和信息化管理制度提高生产效率。在精益管理基础上,实现企业数字化、智能化协同管理,打造高效、绿色、智能、高端的一流现代化企业,为传统制造业的优化升级提供新的路径。

针对钢铁企业无组织排放的特征及类别,武安本级将全厂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系统分为物料存储管控治系统、物料输送管控治系统以及厂区环境管控治系统,同时结合一体化系统中的大数据分析及污染预测模型技术,实现全厂无组织排放治理综合管控。

实现了对全厂区排查出的1034个无组织排放源和重点污染源的实时在线监测和重点管控。打通从尘源点数据、扬尘行为、治理设备状态到污染治理效果的整条数据链,打破传统单点治理模式。充分利用鹰眼图像识别技术、超细雾炮装置、生物纳膜抑尘技术和干雾抑尘机等核心技术,将无组织排放源“有组织化”,实现环保系统自动化运行。

同时将厂区道路扬尘纳入空气质量在线监测系统,实现厂区道路扬尘污染智能化管控治一体化。根据不同气象条件下,粉尘颗粒对厂界内的区域污染不同,应用所搭建的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分析当前的重点污染区域,结合污染扩散模型预测未来的重点影响区域,生成并下发环境道路粉尘治理的智能化决策,智能调度安装有GPS定位装置的环境清洁车辆及环境治理设备,防止二次扬尘的发生。

学党史,办实事,推进环境整治

公司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级领导带头深入基层开展调研,聚焦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对重点民生项目实施台账管理,及时跟进工作进度,认真验收评估,确保落到实处。鼓励和引导党员干部到工作地或居住地党组织报到,并组织职工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把党组织建设成果转化为推进环境整治提升的不竭动力和实际成效。

武安本级开展“学党史、亮军钢、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党团员们扛起铁锹、手持扫把,进入职工生活区打扫路面,清理死角。行管部绿化队放弃休息时间加班加点抢抓绿化种植及施工进度,加速推进环厂路沿线绿化、美化工作,全力打造亮点工程。

芜湖新兴、川建管道、邯郸新材料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活动总体要求,对企业车间、现场卫生死角开展集中整治、逐步清理,为广大职工营造干净、整洁、绿色、有序的工作生活环境。

广东新兴倾听群众需求,组织党员志愿者,对阳春市东湖广场3.8公里环湖绿道上的烟盒、烟蒂、塑料袋、纸屑等垃圾物品进行清理。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新兴铸管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的一年。公司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承担环保责任,坚定不移地实施绿色低碳发展战略,聚焦“为人民健康引水”,为“再造一个新兴铸管”打下坚实的基础。 杨亚京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