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产业经济
3上一版  下一版4
 
哈密追风逐日跑出 “加速度”
国家绿色技术交易中心成立
“菜秆秆”变成“黄金秆”
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投资中晶环境
现有技术可支撑污水高等级资源化利用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6月1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碧水源污水超净化和海水淡化双管齐下
现有技术可支撑污水高等级资源化利用

 

◆本报记者崔煜晨

当前,我国节水工作初见成效,2012年-2020年间,全国城市节水量累计达到453亿立方米,再生水利用率稳步提升。“十四五”期间,我国将继续“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建立水资源刚性约束制度”,“重视节水治污,坚持先节水后调水、先治污后通水、先环保后用水”是当前的治水新思路。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文剑平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推进污水高等级资源化是重要的节水战略,应重视科技创新,以此支撑污水资源化利用和节水工作开展。

污水也可高等级资源化利用

“污水资源化利用是最优的节水方式。”文剑平认为,将节水与治污相结合,一举两得。同时,这样能够更加科学地利用每一滴水。

他介绍说,污水经无害化处理达到特定水质标准,作为再生水替代常规水资源,用于工业生产、市政杂用、居民生活、生态补水、农业灌溉、回灌地下水等,以及从污水中提取其他资源和能源,对优化供水结构、增加水资源供给、缓解供需矛盾和减轻水污染、保障水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我国正在促进再生水成为城市的“第二水源”,据住建部统计,2020年全国城市再生水利用量达146亿立方米,较2012年增加了4倍,占城市供水总量的23.2%。

在北京,再生水已成为稳定可靠的“第二水源”,目前,北京市的再生水使用量全国第一,每年再生水利用量达12亿立方米,占北京年度水资源配置总量近三成。

污水资源化利用在不少地区已经开展,文剑平认为,有条件、有需求的地区可以率先开展污水高等级资源化利用。

比如,处理后的污水可以达到地表水Ⅳ类,用于市政杂用、景观环境、生态补水、农林牧渔;甚至达到地表水Ⅲ类标准以上,作为环境敏感地区生态或水源地补水、回灌以及工业回用等。

现有技术能否做到?

文剑平表示,《国家节水行动方案》中提出,加快关键技术装备研发,推动节水技术与工艺创新,瞄准世界先进技术,加大节水产品和技术研发力度等。近年来,公司一直注重节水、资源化技术研发。

目前,公司的MBR膜生物反应器技术可将城镇污水稳定提升到地表水Ⅳ类;MBR-DF双膜新水源技术可对污水进行超净化处理,将城镇污水处理至地表水Ⅲ类标准以上。

在北京的小红门再生水厂,每天有60万立方米高品质再生水产出,有的甚至可以作为高科技企业生产用水源。据介绍,小红门再生水厂部分出水经碧水源的“CMF-RO”双膜技术进一步净化处理后,可供给中芯国际作为芯片生产中所需的工业用超纯水,大大节约了水资源,这也是我国污水高等级资源化在高端制造工业领域的示范应用。

截至目前,碧水源已在全国建成150余座污水资源化厂,每天处理总规模超过2000万吨,每年可为国家新增高品质再生水超过70亿吨。

此外,在“非传统水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方面,碧水源也在积极打造海水淡化项目。在山东青岛,由碧水源和青岛水务集团联合投建的青岛董家口海水淡化工程,一期规模为10万吨/日。

“技术先进、经济可行、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是文剑平提倡的。青岛董家口海水淡化项目中,由于关键技术和设备实现国产化,使得吨水处理价格降幅可达30%左右,售水价格为4.25元/立方米,已经与自来水生产成本相近。这一项目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反渗透膜材料研发与产业化及应用示范项目”,对国内海水淡化技术的推广应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