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攻坚
3上一版  下一版4
 
义乌污水处理有了 “智能调度员”
他们将环境科研砸实在一线
太原夏季臭氧削峰攻坚行动全面展开
宿迁302家餐饮单位实现油烟在线监控
“如今鸟儿成了这里的主人”
钢铁工业降碳应从 产业结构调整入手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6月28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石河子市让蘑菇湖水库变了样
“如今鸟儿成了这里的主人”

 

本报记者杨涛利 通讯员张德智 报道 凉风徐徐,绿草如茵,湖水清澈见底,水天一色。6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蘑菇湖湿地进入一年中最美的季节。

记者在蘑菇湖湿地看到,成百上千只鱼鸥、白鹭、野鸭以及灰鹤等珍稀鸟类聚集于此,壮观的场面吸引了大批摄影爱好者。同时,湿地有大片的天然草场,牧人也赶在这个季节,来到这里放牧,牛羊尽情享受着肥美鲜嫩的牧草。

“现如今,鸟是这里的主人,它们时而在水面上盘旋飞翔;时而驻足于湿地悠然地栖息觅食,与波光粼粼的水面、绿地毯似的草地相映成趣,构成一幅美丽的风景画。”水库管理人员介绍,近几年,师市下大力气,综合治理蘑菇湖水污染问题,终于取得了成效。水清了,来此落脚的鸟儿也多了。

据介绍,蘑菇湖水库位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石河子市西北21公里处,是一座大型平原水库。水库于1957年5月动工兴建,1959年10月底竣工,总库容1.8亿立方米,水面面积31.2平方公里,年调节水量2.0亿立方米左右,控制灌溉面积近200万亩,汛期还承担玛纳斯河分洪任务。

按照《蘑菇湖水库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师市于2018年7月实施蘑菇湖水库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主要项目包括:石河子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和新建第二污水处理厂;中水回用管道工程;原位生态修复工程配套水质在线监测设施;蘑菇湖水库滨岸带治理工程;蘑引渠河道综合治理工程;双泉集排干渠和西排干渠改造工程,工程投资共计约12亿元。

蘑菇湖水库滨岸带治理工程主要由表流湿地及进水渠改造工程构成。表流湿地地处蘑菇湖水库库区南侧,位于蘑引渠与双泉集排干渠之间,蘑菇湖水库正常蓄水位以上条带状地块,面积约828亩。表流湿地主要功能是引纳石河子市污水处理厂的达标排水(一级A标准),通过人工湿地后进入蘑菇湖水库。蘑菇湖水库滨岸带治理工程总投资约2100万元。工程于2019年10月开工,2020年6月完工。

一系列措施下,2020年蘑菇湖水库水质得到有效改善。在蘑菇湖水库附近的泉水地社区11连生活了30多年的谢永华告诉记者,他常年在这里打鱼,见证了蘑菇湖水库水治理过程,如今的蘑菇湖库不仅水清、鱼肥、鸟儿多,库区周边的环境也越来越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