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严惩弄虚作假,维护环评市场秩序
平台企业要为低碳发展作贡献
提升环评质量应内外兼修
投资近百亿元的项目为何能未批先建?
学党史 见行动 为群众办实事
助力深圳实现“可持续发展先锋”战略愿景出个“金点子”征稿启事
环评“抄作业”现象为何屡禁不止?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7月9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提升环评质量应内外兼修

 

◆江晓琼

环评文件的质量问题一直备受关注。笔者在一线执法工作中也曾发现类似情况。比如,编制单位出具的环评文件中错误百出,有的甚至连公司名称都存在不匹配的低级错误。

环评资料是排污许可证编写的重要依据之一,如果环评出问题,还会引发连锁反应。笔者在工作中发现,有的企业由于环评时对危险废物之一的污泥产生量估算错误,导致排污许可证上载明的产废量也是错误的,由此导致的“不按证排污”的违法行为,应该由谁来买单?是不负责的第三方编写单位,还是主观意识薄弱的企业主体?

笔者认为,提升环评文件质量,加强监督管理尤为重要,丰富监督形式也是不可忽视的内容之一。

对内要追责到底,形成有力的监督机制。严把环评文件的审核关,形成逐级审核制度,明晰责任分工,问责到底,确保环评文件不出现重大纰漏和不真实信息,提高政府公信力。负责环评审批部门的工作人员应当在日常工作中时刻警醒,恪守本职工作,加强底线思维。防微杜渐,不断梳理、更新第三方机构“黑名单”,发现问题及时联动执法部门严惩查处。

对外要迅速查处,形成一定震慑作用。严厉查处环评质量问题,将文件与建设项目实际进行细致比对,及时、有效形成完整证据链,坐实第三方或企业主体存在的违法行为,从严从重进行查处,并将结果纳入信用系统。地方生态环境部门定期向公众公布典型案例,将违法企业进行通报,在一定范围内形成警示作用。同时,在区域内开展环评质量抽查执法工作,可结合排污许可证证后监管中获得的线索,核对环评质量问题,追溯到底,强化企业和第三方的守法意识和责任。

同时,要丰富监督形式,形成现代化监督模式。综合应用“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情况(日处理水量、加药记录等)、危险废物转移记录等实际依据,核对文字资料客观真实性,形成全方位、全天候的监管模式。另外,通过招投标等市场化手段,政府购买第三方专业机构服务,对环评资料等开展盲审工作,逐一梳理环评质量问题,不断提升监督管理效能。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