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评管理机制中的三个矛盾如何破解?
臭氧污染防治要强化科学治污精准治污
借助科技力量提高环境执法效率
限高
用环保门禁管好柴油货车
把握好执法严管与厚爱的关系
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思路与重点专栏征稿启事
没有蝉鸣的夏天不像夏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7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握好执法严管与厚爱的关系

 

◆金非

某地一家建材企业主要从事预拌砂浆项目生产,项目上马较早,当时环保要求相对较低。但随着“退二进三”进程加快和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需求的提升,周边居民投诉粉尘影响较大,因此被生态环境部门行政处罚。企业当时虽然有些不理解,但在基层生态环境部门的悉心指导下,进行密闭改造,增设除尘设施。现在已经完成搅拌楼和输送带的全密闭,周边居民再也没有进行投诉。

在近期开展的码头堆场整治中,很多企业因为粉尘污染严重被清理淘汰,但这家建材企业因为环保手续齐全、粉尘防治到位得以保留下来。企业负责人表示,是生态环境部门的严格管理,给了企业生存下来的机会。如果当年没有受到处罚,也就不会进行环保设施改造,现在可能也会被淘汰清理。

在环境执法中,严管是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要求,对企业的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精准打击。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分析和判断问题,要认识到企业环境问题的出现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如果不在问题的萌芽阶段及时制止,问题就会日益严重。只有严格执法,才能让企业放弃敷衍了事的心态,切实提高环境治理能力。

立足新发展阶段,企业做大做强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实现自身的绿色转型。但是,企业在追求经济利益最大化和落实自身环境保护主体责任的同时,难免会存在工作疏漏或侥幸心理。执法部门及时督促企业悬崖勒马,才是保障企业行稳致远的最好助力。处罚不是环境执法的最终目的,督促企业合法、健康、绿色发展才是工作的初衷,执法者的严格执法是对企业最好的保护。

在严格执法的同时,还要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既要真管真严,也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最大限度激发企业走绿色发展道路的信心。作为执法者,要从专业角度出发,立足实际,为企业指出问题,开出治污减排的良方。

环境执法中的严管与厚爱就像一枚硬币不可分割的两面,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严管倒逼有畏,厚爱激发有为。环境执法人员应该正确认识和把握环境执法过程中严管与厚爱的辩证统一关系,在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战场上做出贡献。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