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环评管理机制中的三个矛盾如何破解?
臭氧污染防治要强化科学治污精准治污
借助科技力量提高环境执法效率
限高
用环保门禁管好柴油货车
把握好执法严管与厚爱的关系
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思路与重点专栏征稿启事
没有蝉鸣的夏天不像夏天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2021年7月14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没有蝉鸣的夏天不像夏天

 

◆王争亚

笔者近日在朋友圈看到一段微视频:7月9日早晨,河南某县城的大街路旁有几十人沿路边一字排开,贩卖前一天晚上从附近农村的林地捕来的幼蝉,形成了规模不小的买卖市场。从视频画面可以看出,每个商贩的容器里都有数百只。幼蝉除了卖给部分个人购买者之外,很大一部分卖给了一些餐饮店。

其实,这种滥捕滥食幼蝉的现象在其他地方也十分常见。有时候,给小小昆虫带来成长劫难的,不在于天灾,而在于人祸。

蝉的幼虫每年5月末自黑暗的地下爬出,然后顺着树干向上爬行。在笔者居住的小区,晚上时常能看到很多男女老少拿着手电筒围着一棵棵树寻找捕捉幼蝉。一个人一晚上捕捉捡拾一两百只不成问题。笔者曾就此劝说过一些捕蝉者,但对方大都不以为然。

在人们的印象中,没有蝉鸣的夏天似乎就不像夏天的样子。然而,如今炎炎夏日之中,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已经无法处处听到蝉的欢歌鸣唱了。偶尔听到“薄暮寒蝉三两声”的孤独鸣叫,似乎是小小的昆虫正在向人类发出求救的哀号。

蝉尽管不属于国家明令规定保护的物种,但它的生命并不卑微。尤其是在全社会倡导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今天,我们应当学会与大自然万物生灵共生共处,把生存的权利还给包括蝉在内的各种生物。

能否有效保护生物多样性,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检验一个社会和公民文明程度的基本尺度。今年10月,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将在中国昆明召开。7月11日,以引导公民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为主旨的“支持COP15,带动公众参与生物多样性保护活动”启动仪式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我们每一位公民,都应当行动起来,从关爱呵护自然界每一种弱小的生命物种做起,以实际行动去做一名文明公民和生态卫士,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一份力量,让我们生活的星球呈现出精彩与活力。

 
3上一篇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