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观点
3上一版  下一版4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什么中国能举起这面旗帜?
探索实践河湖长线上巡查手段
水生态环境 保护“十四五”思路与重点专栏征稿启事
碳达峰碳中和宣传会代表发言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7月20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探索实践河湖长线上巡查手段

 

◆赵铁元

据报道,云南省昆明市委书记、滇池湖长程连元日前通过滇池综合信息平台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察看长腰山片区过度开发问题整改工作进展情况、巡查滇池湖体和入滇河道水质等。河湖长现场巡查是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重要举措,但个别地方习惯于报喜不报忧,甚至提前封堵排污口、应急调水补水等掩盖问题。笔者认为,在做好现场巡查的同时,也应积极探索线上巡查方式,借助河湖信息化治理平台查看河湖管理和水质数据情况。

线上巡查的灵活性、随机性较强,而且方便快捷,信息平台的数据支撑也便于河湖长掌握问题产生的原因,从而能更快捷地对症下药。笔者在实践中发现,现场巡查108公里的盘龙江至少要4个小时,而通过信息化平台视频监控系统线上巡查大约只要30分钟,就可以完成关键点位的巡查。现场巡查具备全面到位的优点,可以发现线上巡查发现不了的问题。但线上巡查不仅能发现表象问题,还能通过数据分析,总结出阶段性共性问题,查找出当前问题的原因和提升水质的预警措施。

因此,笔者认为,在5级河湖长制巡查制度落实中,不同级别的河湖长巡查不应仅采用现场巡查这一种方式。街道和社区级河湖长应以现场巡查为主,发现和解决具体问题;省级和市级河湖长应发挥总体协调的作用,以解决关键的重难点问题为主,可以尝试将线上巡查作为必要的辅助手段。

线上巡查的实施效果与信息化平台建设水平有关。在建设信息化平台时,既要考虑关键点位也要兼顾全面。充分调用遥感卫星资源、进行全局监测;利用无人机全面巡查,弥补定点摄像头的盲区;加装视频摄像头、传感器和自动监测设备,适时整合河湖水质数据。还应建立一支专业的综合信息化平台运维队伍,保障平台正常运行,及时发现河湖日常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为河湖长提供情况报告和决策建议,列出河湖长巡查需解决的问题清单等,使日常解决不了的问题,在各级河湖长的强力推动下得到有效解决。

作者单位:云南省昆明市滇池管理局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