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新闻
3上一版  下一版4
 
昔日黑臭河 今日好风光
泸沽湖水质要稳定保持Ⅰ类
紧盯重难点关键点责任点
整改意见1500余条现场整改7800多处
立德树人 为生态环保事业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7月22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德树人 为生态环保事业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带领志愿者近距离探访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
“绿动未来”平台赴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探访交流活动
平台带领部分环保专家及志愿者与“米粒公益”团队展开交流
 

在今年召开的第一次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作为培养国家未来环保主力军的职业技能院校,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环保学院”)始终坚持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多年来,学院积极探索新时代党建引领育人工作,努力使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人才培养的鲜亮底色,着力打造能担当生态文明建设大任的生态环保铁军。

为加强与高校的联系和合作,深入探索创新型绿色人才培养之道,协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2021年7月7日,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和上汽通用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发起的“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以下简称“平台”),赴长沙环境保护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探访交流活动。

此行是“绿动万里行”全国环保公益行的第五站,包含校园实地走访、育才经验交流、平台项目介绍、学生项目考察等环节,既为平台未来的青年环保创培工作提供了有益思路,又拓宽了校方的育才渠道,更丰富了大学生参与环保创新创业的现实路径,是平台推行“众益”模式以来的又一成果体现。今年五四青年节启动的第六届《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是“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面向大学生群体展开的环保赛事,旨在发挥平台自身优势,通过为优质项目提供资金扶持、项目宣传、长期指导;为优秀环保人才提供活动实践、资源对接、就业推荐等形式,激励更多年轻力量用创新方式改善生态环境问题,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本报今年与“绿动未来”环保公益平台联合策划推出“党徽照耀生态环保铁军”系列专题,反映各条战线生态环保铁军的先进事迹。此次为第三篇。

培养时代新人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作为湖南省‘三全育人’的改革试点高校,包括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教育教学的改革以及学生培养等方面,我们学院都在不断推进和完善。同时,作为生态环境系统专业职能院校,我们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长沙环保学院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刘益贵自豪地表示。

近年来,环保学院以思想政治教育为引领,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院深入推进湖南省第二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单位项目建设,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观,着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格局。学院在脱贫攻坚、抗击疫情等重大民生工作中涌现出一批批先进典型,2019级学生杜臻荣获“湖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在校大学生;2003级校友索南杰布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

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教师以助力学生成才为目标,强化党员“头雁”作用,引导学生在理想信念培养、校风学风建设、青年志愿者服务、校园文化培育、综合素养提升等方面全面进步,培养了勇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水环境监测与测量技术”一等奖的唯一女选手陈美如,获得“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等近20项国家、省市级奖项的优秀毕业生王志辉,疫情期间勇救落水母女被潇湘晨报报道的大二学生唐建霖等大批优秀学子。

学院以校企双元育人为抓手,不断深化产教融合。2018年立项教育部第三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与我国一批有实力的生态环境行业知名企业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深化“引企入教”改革,力合科技现代学徒制、北控水务学院等合作项目一一落地。学院毕业生以“能吃苦、上手快、下得去、留得住”的良好信誉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为向生态环境保护一线输送更多人才,学院正积极探索为基层定向培养环保特岗人员的培养模式,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提升教育服务区域发展战略水平。

提升综合素质 鼓励学生开展创新创业

长沙环保学院支持鼓励师生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动员学生积极参加包括《中国大学生环保创新培育计划》在内的各项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以赛促建,着力打造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学生们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大赛,对于他们未来的成长、能力的提升、知识的巩固、未来的就业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刘益贵说道,近年来,学院在全国、全省学生职业技能大赛、教师职业能力竞赛,创新创业大赛等专业赛事中成绩优异,在省赛中获奖100余项,在全国赛中获奖20余项。

2020年,在项目指导老师刘辉的带领下,学院“天下无臭——基于高效复合菌剂的恶臭治理技术”项目团队作为湖南省高职院校唯一代表队参加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从147万个项目中脱颖而出获得职教赛道银奖。据刘辉介绍,此项目以有益微生物菌剂为核心,利用自主研发的“超高温好氧菌剂”高温好氧发酵分解湿垃圾、城市污泥、养殖粪污、园林秸秆等有机固废,利用“电化学+生物催化”联合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将产生的废液达标处理。项目具有较强的可扩展性、可复制性,可广泛应用于垃圾填埋场、垃圾中转站、城市垃圾站、公共厕所、污水处理厂污泥、养殖场等恶臭场所。

在环保学院环境艺术系,“绿动未来”公益平台的志愿者与艺术系指导老师张玲和她带领的“环保米粒”公益实践活动学生团队进行了充分交流。“绿动未来”公益平台秉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聚合社会环保组织和环保人群的力量,打造开放的公益生态,通过不断探索多元化的环保参与方式,开展持续性线上线下体验式活动,打造具有鲜明环保方向的品牌活动等形式,“让人人成为环保公益的传播者、参与者、受益者”的理念,张玲表示很认同。

“环保学院以加快艺术学科创新发展为动力,深化教学改革,丰富艺术实践活动,以实现学生全面发展、增强综合素质的目标。我们非常高兴有机会能够跟‘绿动未来’平台进行交流学习,‘绿动未来’作为环保公益先行者,前期做了非常多的相关工作,作为环保专业的老师和学生希望能够和他们一起共同开展环保公益实践活动。”张玲说道,艺术系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出发,将艺术与科学技术相结合,激发艺术专业学生的创意思维。团队开展的“环保米粒”公益实践活动,是把目光聚集在绿色低碳和环保公益上,通过公益平台众筹,大力倡导植树造林,提供生态蓝道和智慧绿网的有效专业支撑,力图打造一个集低碳文化传播、环保公益践行、大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就业能力提升的公益创新项目,为探寻助力建设低碳绿色中国尽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 。

春风化雨四十载,桃李不言自成蹊。长沙环保学院建校四十多年来,一直践行以“立德树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扣高等职业教育改革和新时代高职学生特点,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强、本领高、作风硬、敢担当,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生态环保铁军,为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和生态环保铁军队伍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刘立平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