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一版要闻
下一版4
 
生态环境部党组举行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生态环境部党组召开会议
生态环境部举行7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省级督察首次进驻省属国企
贵州安龙:美丽乡村展新颜
生态环保督察的变与不变
压实“两个责任” 规范“两个秩序”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重温红色历史 感悟红色精神
 
版面导航
 
返回电子报首
3上一篇  下一篇4 2021年7月27日 放大 缩小 默认        

生态环保督察的变与不变
——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报告解读
 

◆本报见习记者李欣

近日,第二轮第三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完成反馈工作。随着督察反馈情况的公布,8个省(区)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主要问题也一目了然。作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第一批督察,相较于2016年启动的第一轮督察,本次督察反馈情况都有哪些变化?

立足新发展阶段突出重点

近年来,8个省(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进展如何?生态文明建设情况如何?以一个怎样的标准去评判?督察报告给出了答案。

仔细梳理便可发现,本次督察报告的第一部分都对各地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情况作出了评价,在肯定进展和成效的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和差距。报告直接指出一些地方“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到位”“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还有差距”。从这些评价可以看出,督察报告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落实情况作为检验地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标尺。

紧跟新时代发展的步伐,督察也有了新要求,把涉及国家重大战略的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问题作为督察重点。

聚焦长江大保护。督察组向江西省反馈督察情况时指出,长江保护修复工作仍不到位。通过为期一个月的谈话问询、明察暗访,督察组认为,江西省在长江保护修复工作中,还存在落实负面清单不坚决、工业园区污染管控不严、农药化肥减量工作不实等问题。

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督察组向河南省反馈督察情况时指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差距。郑州、开封等市借引黄灌溉、民生供水行“人工造湖”之实。

紧扣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严格控制“两高”项目。本次督察报告中,8个地方均被指出存在“两高”的问题,包括“两高”项目管控不力、上马“两高”项目意愿强烈、控制“两高”态度不坚决。虽然8省(区)的生态本底、产业结构各有不同,但却有着相同的问题。对此,其他地方也须引以为戒,切实把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摆在首要位置。

紧盯问题不放,持续推动环境质量改善

从督察反馈情况来看,尽管各地在对标中央要求、对照人民群众期待上仍存在差距,但与第一轮督察反馈情况相比,各地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上取得了明显成效。

分析第一轮和第二轮的督察报告时可以发现,一些在之前督察报告中提到的“老问题”,现在有了新进展,成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亮点。

推动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2017年4月,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湖南省反馈时指出,洞庭湖区采砂问题突出,采砂公司侵占自然保护区,造成生态严重破坏。而今年的督察报告则提到,湖南省大力推动洞庭湖生态环境整治,拆除砂石码头251个,完成岸线复绿2.4万亩、港口码头复绿47.7万平方米,2020年洞庭湖湖体总磷浓度较2015年下降46.4%。

推进产业布局优化调整。2016年中央环保督察指出,江西鄱阳湖水环境形势不容乐观。第一轮督察中发现,鄱阳湖流域的工业园区企业违法违规排污问题严重,一些企业长期偷排废水,导致鄱阳湖水质持续下降。督察组指出问题后,江西省聚焦鄱阳湖水环境质量下降、工业园区超标排放等突出问题,开展了鄱阳湖生态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今年的督察报告中指出,鄱阳湖水质明显改善。

推动地方完善法律制度建设。早在5年前,中央环保督察发现南流江因大量养殖和生活污水直排,干流水质下降到Ⅳ类,南流江水质恶化,当地群众反映强烈。督察组要求,当地应坚决遏制部分流域水质下降趋势。随后,广西壮族自治区玉林市发布实施南流江流域水环境保护条例,水质逐渐得到改善。今年,中央第七生态环保督察组向广西反馈督察情况时明确指出,南流江横塘断面水质由劣Ⅴ类改善至Ⅲ类。

坚持严的基调,推动问题解决

聚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贯彻落实,不断推动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是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必然要求。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迎接新的挑战与任务。尽管本轮督察在内容和形式上有了很多变化,但是变化中依旧有着不变的坚持。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于发现和解决问题。今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进驻期间,共向社会公开通报了40个典型案例,公布的数量之多前所未有。

督察组指出,山西的大气结构性污染尚未得到有效遏制,焦化行业、钢铁行业、交通运输结构等问题制约了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河南的产业集聚区污水处理问题突出、污水处理厂排水超标,督察组认为,河南在水污染防治上仍需发力。

坚持严的基调,对顶风作案破坏生态环境的行为依法严肃处理。截至6月底,云南省已立案侦查17件,拘留3人,约谈449人,问责130人。特别是云南杞麓湖在污染治理工作中弄虚作假问题,相关责任人涉嫌严重违法,目前已有数十人被处理。

坚持一抓到底,不解决问题绝不松手。除广西、河南之外,其余6个地方的督察报告中,都能找到第一轮督察整改不到位的问题。比如,第一轮督察群众举报的辽宁省原抚顺经济开发区李石街道区域性异味扰民未得到有效解决、第一轮督察指出太平湖省级风景名胜区内存在违规建设等问题,均在本轮督察反馈情况中又一次被点名批评。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提升群众的获得感。截至6月底,督察组向辽宁省交办的4660件群众举报问题已基本办结。这些问题中有许多是当地多年来想解决而未能解决的生态环境问题。通过督察,只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便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盼愁难”的问题。

“老百姓点赞、中央肯定、地方支持、解决问题。”这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的始终追求。无论督察内容和形式如何变化,始终不变的是让各地各部门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国之大者”,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付诸实践,真正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道路。

 
3上一篇  下一篇4  
  


中国环境网 http://www.cenews.com.cn
中国环境报社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广渠门内大街16号环境大厦1202、1005房间 邮编:100062
订阅电话:010-67102729 | 67102729

 

关闭